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光线传媒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七成 主投电影票房合计不足20亿元
2021-04-23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光线传媒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实现营收11.59亿元,同比下降5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大降69.28%。《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其营收仅为9.41亿元,同比下滑62.82%。此外,光线传媒主投影片的票房成绩均表现不佳,其中被寄予厚望的电影《姜子牙》票房成绩未能形成爆款。

  年报显示,光线传媒2020年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有9部,总票房约为67.87亿元。但其中票房较高的《八佰》和《金刚川》均为参投电影,由光线传媒主投兼发行的电影仅有4部,包括《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2》《姜子牙》《妙先生》等。除《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2》为网络电影外,另外三部电影的票房分别为16.02亿元、0.13亿元和3.34亿元,合计不足20亿元。

  作为《哪吒》的姊妹篇,《姜子牙》被市场寄予厚望,不过显然并没有如市场所愿。近年来,光线传媒持续在动漫领域发力,其子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成立不久,便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21部动画片单。2019年光线传媒所推出的“封神三部曲”之一的《哪吒》,拿下50.35亿元的高票房,力夺2019年度综合票房第一桂冠。鉴于此,光线传媒2020年顺势推出了“封神三部曲”的第二部《姜子牙》。业内人士分析,打造爆款动画电影并不容易,《姜子牙》没有延续《哪吒》的票房神话也不算意外。

  回顾光线传媒以往的成绩,其主投的《大鱼海棠》《大护法》票房仅有5.73亿元和0.88亿元,其协助推广的《你的名字》《悬崖上的波妞》票房仅有5.75亿元和0.28亿元,和爆款电影的票房均存在较大差距。《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了中国电影票房前30名,仅有《哪吒》一部为动画电影。

  光线传媒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动画赛道优势。但记者注意到,光线传媒目前仅有《深海》和《冲出地球》两部动画电影完成制作。截至2020年末,光线传媒有11部主投电影、5部参投电影制作完成,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潮汹涌》和《明天会好的》这两部参投的已上映电影票房分别为7.6亿元和0.3亿元。此外,2021年光线传媒还有《你的婚礼》等3部主投电影和《阳光姐妹淘》等参投电影已确定上映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