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慧碳中和价值系统”引热议 科道农业践行生态价值化新样本
2021-04-23   记者 吴永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2日,在京举行的“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上,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科道农业”)董事长宋志远分享的以生态价值化为核心理念的“智慧碳中和价值系统”,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浓厚兴趣。《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长期致力于绿色发展研究的科道农业,历时20余年耗资逾亿元潜心研发的“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即“智慧碳中和价值系统”,集成了“生态建筑子系统”“有机农业子系统”“环境治理子系统”“绿化产业化子系统”四个子系统,全面促进城市生活方式由传统向绿色生态价值化转变,走出了一条在农业领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路径,为完美实现生态环境价值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样本。

  近年来,总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科道农业,集成多重技术资源体系,创造性地将“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各项专利技术与生态体系“四性合一”价值化专利技术相融合,在建筑物的外墙开展立体多层智慧设施农业生产,有机链接生活系统和生产系统。通过现代地埋式沼气系统和有机肥工厂,就地就近对城乡全部有机垃圾(大小便、厨余、农林残余)集中处理,为农作物提供优质有机肥;依托科道农业灰黑水源分离技术开展中水回用,为农作物提供浇灌用水;通过现代设施农业系统,自动、智能地完成施肥、滴灌等工作,对外零排放零污染,真正实现安全、高效、生态、绿色、可循环健康发展。

  宋志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数十项国家专利技术的支撑下,“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由理论变成现实,被第15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授予“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该公司目前已在成都市双流区建成约1122亩科研示范区,并逐步实现正常运转和商业化运作,下阶段将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记者注意到,目前成都正在积极谋划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作为全市第15个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低碳能源、低碳建筑等多元应用场景,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示范城市建设夯实产业支撑。今年4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参事室调研组前往科道农业调研后认为,“智慧碳中和价值系统”严格遵循“两山”理论,其生态建筑的创新、超薄生态墙板的推广使用,不仅可以减少50%的建筑垃圾和降低20%的建安成本,还可在建材生产制造和运输环节减少50%以上的碳排放。这一系统既能显著解决碳中和实现中面临的难题,也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环境治理、资源再生、产业提升等诸多难题,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真正实现大幅度碳减排和碳吸收,是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公园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