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化普惠金融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04-22   作者 宋彦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反贫困的重要手段,我国致力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普惠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普惠金融的发展既要将脱贫攻坚时期的有益做法和支持政策延续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来,又要对支持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保持反贫困的连续性和精准性。因此,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深化发展并使之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提升普惠金融高度,加快完善普惠金融服务贫困治理的体制机制。我国在2015年印发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有力的促进了普惠金融各项工作的发展。进入2021年,我国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期,贫困治理也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应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持续提升普惠金融发展高度,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普惠金融发展的框架和内容。首一是要健全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系统化的法律框架和监管框架,推进普惠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避免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二是优化普惠金融布局和组织结构,充分发挥传统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力军作用,同时重视新型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的作用,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度和渗透率。三是新时期普惠金融的深化发展,要贴合当下贫困治理的现实需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支持领域,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的做法和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贫困治理重点任务,提高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效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涉及“巩固”和“拓展”两个层面的内容。“巩固”就是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拓展”是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对标巩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防止返贫的效能。借鉴脱贫攻坚时做法,将信用贷款、涉农保险等具有防止返贫的普惠金融工具以前置的方式嵌入贫困治理中,降低低收入群体返贫的概率。因此,在过渡期可推广普惠金融的兰考模式,变“先有信用再贷款”为“先贷款再有信用”,将授信前置提前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信贷支持解决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大涉农类保险的创新和覆盖面,强化保险的事前防范功能,补偿低收入群体因风险而遭受的福利损失,防止其再次陷入贫困。另一方面要强化普惠金融促发展能力,在发展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普惠金融与已脱贫地区各项工作的联动发展,实现金融要素与其他要素的有机融合,推动已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增长。通过普惠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以产业的发展带动低收入群体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通过普惠金融支持教育事业、劳动技能的提升等,实现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增强;通过普惠金融投向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等,补足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为农村和收入群体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加快金融科技赋能速度,提升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能力。脱贫攻坚战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但是相比城市,已脱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农村金融领域中,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网点、人员服务队伍和金融产品创新等依然不足,这是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的掣肘,也影响了普惠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能力。得益于金融科技强大的支持作用,通过金融科技给已脱贫困地区赋能,可逐步解决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有效满足当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金融需求。在推动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时,一方面政府与金融机构要实现协同创新,促进金融科技在农村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借助政府力量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整合,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破解普惠金融发展的技术难题,对已脱贫困地区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进行重塑,拓展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机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治理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结合已脱贫摘帽地区发展的现实需要,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普惠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具和产品,不断提升已脱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数字化和交易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已脱贫地区和低收入群众的金融可得性。

  增强金融风险分担力度,提高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可持续性。普惠金融的发展应坚持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化原则。随着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农村地区的金融可得性也逐步提高,存款、汇款、支付之类的基本金融服务达到了普惠的要求,但是农村地区低收入群体及小微企业信贷难问题依然存在。从普惠金融的供给侧来说,存在普惠金融机构参与贫困治理的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普惠金融面向的是弱势群体,具有较大的风险特征。为提高金融机构贫困治理a的积极性,需要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风险分担手段和缓释措施,增加低收入群体获得信贷和金融服务机会的同时实现普惠金融贫困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建立健全和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担保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的投放力度;健全普惠金融发展的差异化支持考核政策,完善补偿奖励机制,降低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和风险,为普惠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良性、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