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昔日臭水沟“变身”宜居地
——“绿城”南宁治水观察
2021-04-22   记者 林凡诗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光明媚,广西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里,绿植、鲜花组成的层层“梯田”吸引了许多游客,不远处的凉亭里传来阵阵笑声。“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们一家3口经常来玩。”35岁的南宁市民杨剑说。

  几年前,那考河还是一条臭水沟,河道沿岸有几十个污水直排口。2015年,南宁市在那考河实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截污改造,那考河蜕变成绿树环绕、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成为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典范。

  有“中国绿城”之称的南宁市建成区内曾有38段黑臭水体,不少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深受困扰。

  “治理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工程前期和用地保障组副组长韦永平说,南宁市水文水情复杂,过去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治理效果时有反复,经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大家认识到,消除黑臭水体必须强化污染源头治理。管网是城市污水收集的源头,只有弄清楚地下管网的情况,才能将污水源头控制住。而他们面对的情况是,南宁许多地下管网数据或老旧或缺失,急需重新排查收集。

  就这样,“绿城”治水人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摸排工作:一个个井盖撬开检查,有不清楚的,就浸着污水下井查看。“管网排查经常从后半夜开始。”韦永平说,后半夜是城市用水低峰时段,此时地下管网水位低,有利于查看管网情况。排查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这期间工作人员需要不断观察,精准记录数据。

  一次,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田树伟与同事在竹排江一条支流排查流域情况时,发现其中一个暗涵不时有污水冒出,要查清情况,就得下到水里。田树伟穿着从就近工地借来的防水裤跳下水去,在河道里边走边用手探查水底情况,当他一个多小时后爬上岸,才发现双手被水泡得褶皱。

  两年多来,南宁市许多治水人放弃节假日,深入一线排查治理,常常持续到深夜……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建成区内原有的38段黑臭水体河段水质已全部达标。竹排江、心圩江、亭子冲等内河示范段逐步呈现“水清岸绿”的效果。

  如今,南宁市不少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所。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智说,从前水环境差,群众对环境敏感度低,都抱着“破罐破摔”的心理,现在水环境变好了,周边居民爱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只要看到河道或附近有任何情况,群众都会打来电话,我们也很乐意接受监督。”

  傍晚,在朝阳溪边居住了几十年的南宁市民梁爱珍来到溪边散步。“我盼了这么多年,现在溪水终于没有异味了,能放心散步了。”梁爱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