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直播经济让“京东第一大集”又“火”了
2021-04-22   记者 高博 杜一方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款双人冰丝凉席触感柔软舒适,大家准备好了没有,3、2、1,上链接!”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鸦鸿桥电商产业园,网红主播耿青霞正在多个平台直播,1600件凉席一个小时就卖完了,这也让首次尝试直播销售的生产厂家大吃一惊。

  从下午三四点开始到晚上,鸦鸿桥电商产业园热闹非凡,60多位签约主播通过直播每天带货3万余单。鸦鸿桥电商产业园总经理贾海强说,直播电商给鸦鸿桥这个百年商贸重镇带来了新机遇。

  “路传驼铃响,水送摇橹声”,当地广为流传的古诗句描绘出鸦鸿桥几个世纪前的繁荣景象。玉田县鸦鸿桥镇位于蓟运河的支流还乡河畔,在明成化年间就建有水陆码头,依靠便利的水陆交通,形成繁荣的商贸业,成为沟通天津、北京、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商品集散中心,享有“京东第一大集”美誉。

  如今的鸦鸿桥镇逐步发展成日杂、针织、建材等12个专业市场,临街门店和市场摊位1.3万个。“前些年鸦鸿桥小商品销售确实有所萎缩,但近些年电商平台的崛起让鸦鸿桥这座商贸重镇焕发新春。”玉田县电商协会会长张国庆说。

  张国庆是鸦鸿桥首批淘宝店主之一,主营鸦鸿桥当地生产的锅具和箱包,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阿里巴巴相关数据显示,鸦鸿桥镇淘宝零售电商超过3000家,像张国庆这样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级别的电商企业达20余家,是唐山首个“淘宝镇”。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张国庆的网店销量增速放缓,他开始尝试直播销售。张国庆说:“当前的传统电商经济已无法满足大众购物互动体验需求,现在线上直播创业正是风口期,所以我联合鸦鸿桥电商产业园开设了直播网红培训基地和直播供应链平台。”

  耿青霞来自黑龙江佳木斯,刚来鸦鸿桥时在相关平台粉丝数量只有10多万,几个月时间就从直播带货小白成长为直播带货能手。

  “选品、发货、售后,直播供应链全包了。”耿青霞说,供应链平台选出物美价廉的产品,为她省去了大量去一线市场筛选商品的时间,可以有更多时间熟悉产品特性,所以卖得特别快,现在粉丝量也涨到50多万了。

  终端销售的火爆也带动了塑料制品、厨卫用品等多个玉田特色产业。贾海强介绍,鸦鸿桥镇原来有2家塑料制品企业,直播电商模式带来销量井喷式增长后,塑料制品企业增加到10家。

  在万怡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种炒锅、蒸锅的原料、半成品满满当当。该公司经理张志强介绍:“原来我们每天三层钢炒锅日产1000口,电商产业园的主播给我们直播带货后,产量不够卖了,现在我们又上了一条生产线,直播渠道销量占企业总销量的近一半。”

  去年受疫情影响,玉田县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等问题,鸦鸿桥电商产业园的网红主播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百姓带货解农忧。

  玉田县姚八庄村村民申廷海种植经营着160多亩地,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仅胡萝卜就种植了40多亩。“去年武汉疫情时,多亏了这些主播帮忙,帮我家解了燃眉之急,20多万斤胡萝卜才顺利卖掉。我现在也试着在平台上直播推介自己家的农产品。”

  玉田县鸦鸿桥镇副镇长李辉表示,以鸦鸿桥电商产业园为主导的直播经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直播这一新业态正激发新活力,为鸦鸿桥镇的经济发展蓄势赋能。下一步鸦鸿桥镇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商贸物流产业配套上下功夫,让传统商贸重镇续写繁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