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G+工业互联网”加速场景落地
2021-04-22   记者 郭刚 程楠 杨雅婷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矿工坐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头,一车车矿石就被源源不断输往大山外。如今,这样科幻电影般的场景已经成为现实。以5G技术为支撑,越来越多电信企业联合工业企业,在诸多行业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前景日益广阔。

在酒钢西沟矿5G智能矿山集控室,电铲司机在进行远程操控。记者 郭刚 摄

  像“打游戏”一样采矿

  记者在酒钢西沟矿看到,群山环绕的矿区,整个石灰石作业面空无一人,牙轮钻机钻孔、电铲铲料装车、矿用卡车来回穿梭,自动定位、装载、卸料与运输环环相扣、一气呵成。“5G+无人驾驶”、远程操控,大大降低了矿业工人的劳动强度。

  这个“5G+智慧矿山”项目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简称“甘肃移动”)和甘肃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酒钢”)联手打造,一年来,从项目建设到投运,其绿色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初见成效。

  西沟矿位于嘉峪关市西南40多公里处,采矿作业区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寒山区,年产量约400万吨。

  西沟矿党委副书记张万生介绍,矿区高寒缺氧,冬夏温差可达70多摄氏度。“工人们一年四季都是露天作业,非常辛苦。”

  每年4月份,不时飞舞的雪花,往往让矿工们十分头疼。然而,今年春天,采矿作业面已很少见到人影。多台牙轮钻机、电铲和矿用卡车等设备,都已实现无人驾驶或自动运转,恶劣天气对作业影响甚微。

  一切改变,始自5G。

  “露天矿山非常适合发挥5G的效能。”张万生说,利用5G技术的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性,可以实现对作业采场移动设备的远程智能化控制,从而将工人从艰苦的作业环境中彻底解放出来。

  窗外雪片飞舞,室内温暖如春。在距离矿区作业面约12公里外的西沟矿5G智能矿山集控室,各工种工人正盯着各自面前的不同显示器,双手控制按钮或手柄,像打电子游戏一样远程操控作业设备。

  “我现在只起到监控和处理突发的作用。”西沟矿无人驾驶矿用卡车司机王星星说,作业现场的矿卡装车、运输和卸料,都是自动完成。

  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目前,西沟矿的5G网络稳定地将时延降到了10毫秒以下,数据传输速率不仅远高于4G网络,也大大超过了人脑的反应速度。”甘肃移动嘉峪关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巍说,5G在工业生产应用中的智能、高效等特点,在该矿山的平稳运行中得到了完美呈现。

  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主要针对矿山钻孔、铲装和运输等三个环节的牙轮钻机、电铲和矿用卡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5G网络,将升级后的设备指令传输到控制端,远程操控牙轮钻机行走及钻孔、遥控电铲进行智能化作业、实现矿用卡车自动驾驶及自动卸车等,目前已具备钻、铲、车一体化联合作业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西沟矿总经理魏东表示,5G网络有效助推了矿山设备的“数智化”运行,对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绿色智慧矿山意义重大。“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通过矿卡自动驾驶、电铲和钻机远程操控实现了人机分离,有效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通过数字化改造,西沟矿已初步实现了关键岗位的无人驾驶和远程操控,劳动生产率较改造前提高了33%。”魏东说。

  典型场景加速落地

  目前,在甘肃,包括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等在内的多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已在兰州市、金昌市和天水市等多地落地,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认为,普通用户已经能够深度体验智慧金融、智慧教育、车联网等5G应用场景,“未来,5G还将在制造业领域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魏东介绍,随着5G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未来,西沟矿有望全面实现矿山生产过程的无人化、智能化,杜绝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的管理效率。

  在推进5G赋能工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西部地区仍面临不少技术、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因此,希望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从而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魏东、张巍等业内人士认为,在工矿企业落地5G及其应用场景,需要各单位和部门有更大的担当和投入。

  “我们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和政策的支持,更好、更快地推动西部地区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魏东说。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甘肃累计建成5G基站8509个;甘肃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24%以上,并实现全省14个市(州)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以西沟矿‘5G+智慧矿山’为代表,在不远的将来,5G将为包括工业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甘肃移动云能力中心总经理张磊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