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印发
2021-04-2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21日从央行获悉,近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2021年版绿债目录对绿色项目界定标准更加科学准确,减碳约束更加严格。

  三部门介绍,《绿债目录(2021年版)》实现多个重点突破。一是绿色项目界定标准更加科学准确。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支持范围,并采纳国际通行的“无重大损害”原则,使减碳约束更加严格。二是债券发行管理模式更加优化。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有效降低了绿色债券发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

  《绿债目录(2021年版)》为我国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稳定框架和灵活空间,将使我国绿色债券更加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更好地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安全第一、节能优先的原则,积极研究转型金融相关标准,设计平稳转型路径,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能源体系和用能行业做好有序、渐进绿色转型。

  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将加强对《绿债目录(2021年版)》的宣传推广,并继续加强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优化应对气候环境变化相关金融标准,更好地服务“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