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药农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2021-04-21   记者 张彬 孙清清 周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下正值小麦拔节期,在河南商水县张庄乡高标准农田里,有一方小麦颜色较深、根系发达、麦秆粗壮、叶片肥厚,微风吹拂下,小麦飒飒作响。“我的这些小麦喝了‘中药’,这是纯绿色。”种粮大户邱守先表示,他的小麦示范田与其它田块不同,没有使用常见的化学农药,他近年尝试使用中药农药,已经尝到“甜头”。

  “刚开始对使用中药农药也心存顾虑。这些年也在逐渐了解这个新产品,2020年我有120亩小麦使用,产出的小麦弹性、色度、品质也高,千粒重超过45克,亩产量达到1300斤以上,今年扩大到1000亩。”邱守先。

  邱守先使用的是河南智氏中草药有限公司(简称智氏中药)研发的中药农药,其所含数十种植物原料均为清热低毒性中草药,本身富含植物营养,不仅具有杀菌、抗虫功能。该产品于2016年6月8日获得发明专利,与化学农药相比,该产品特点是高效、无残留、不污染环境。

  智氏中药负责人智天明表示,2016年以来,该产品在国内4省9市35个实验区反复进行了试验,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使用智氏公司中药农药的小麦面粉经农业部指定机构检测显示,无乐果和吡虫啉残留,其他各项指标也远远低于喷施化学农药小麦面粉。目前在山西、安徽、浙江等15个省(市)均拥有推广试验田,试验农作物有小麦、水稻、玉米、大豆、蔬菜、果等。

  “去年商水县推广使用智氏中药农药的农田达5000亩,今年推广面积达15000亩,这种新产品正在被接受。”商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刘林叶表示,这种中药农药无残留,过去小麦农药残留量多,使用中药农药化验指标基本都能达到绿色食品的要求,并且大幅度减少土壤的污染。

  智天明表示,这种中药农药加入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即复合成无毒无残留的水溶性中药肥料,可同时起到防病抑虫杀菌和促根壮苗多重作用。由于该中药农药数十味植物原料均是清热低毒性味中草药,本身富含植物营养,不仅具有杀菌、抗虫功能,还能调节促进植物生长,实现作物产量不减,品质提升。

  刘林叶表示,周口市农业局土壤肥料站和商水县农业局土壤肥料站联合对该智氏中药研发的中药肥料在小麦上的应用进行了全程实验,实验田小麦从拌种到“一喷三防”只使用中药肥料产出的小麦,千粒重增加了,成穗数也增加了,达到一级麦。智氏中药农药从理论到实践解决了“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难题,为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提供了技术可能。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年来,绿色农业发展提上日程,利好生物农药的政策频出。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从2015年开始,农业和农村部组织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推进农药减量增效。2015年,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提出将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运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2020年,农业农村部《2020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要点》指出,要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

  近年来,农业和农村部持续加大对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农业和农村部消息称,目前我国已登记生物农药有效成分上百个,每年仍以4%左右的速度递增。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申请的中药农药发明专利达30多个,兰州交通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和一些农业科技企业都在进行中药农药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