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远地产:2020年销售回款创近五年新高 多措并举降杠杆增效率
2021-04-17   作者 王舒嫄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16日于华远地产(600743.SH)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远地产总资产616.37亿元,同比增长5.4%;营业收入77.31亿元,同比增长4.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回正,为63.14亿元。签约销售额为191.39亿元,同比增长27%;销售回款147.69亿元,同比增长34%,两项销售数据均创近五年新高。

  精准运营拉升回款

  对华远地产来说,2020年公司最重要工作即是促销售加快回款,让储备的土地资产尽快变现,以便快速从积累期跨入变现期。

  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开复工面积达5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创近5年新高;新开工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竣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销售回款达147.69亿元,同比增长34%,创近5年新高。

  华远地产表示,2021年,将更加聚焦“精准运营”和项目,通过“1+3”运营管理抓手(经营指标科学管理+节点开发精细化/全周期货值精细化/运营动态评估精细化),助力项目精准运营,提升开发效率和资金使用率。此外,对不同项目开发进度的精准掌控,也有利于在土地集中供应时代更灵活地调整供货计划,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新增土储 地货比优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远地产已售未结转金额148.76亿元。同时,预计2021年竣工面积将达历史新高,这将带来更多结转利润,为后续业绩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公司已有土地储备中,平均地价较低,地货比较为合理,保证了未来发展的利润空间。

  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2020年,华远地产于西安、银川、长沙获取3块新地,占地面积共计41.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共计95.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共计15.5亿元,预计货值共计95.31亿元;地货比由2018年的32%优化至2020年的16%,以更低的成本获得高货值土地,拿地能力得到强化。截至2021年1月底,华远地产进驻京津冀、西部、华中、华南四大区域11座城市,总货存共计526.84亿元。

  在投资布局方面,华远地产表示,2021年,公司拿地将进一步深耕现有进入城市,同时择机进入华东市场。拿地方式上,华远地产将在继续关注公开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企优势,通过政企合作、产业协同等方式扩充土地储备。另外,华远地产也将进一步加大与标杆房企合作。

  财务盘面稳步向好

  此外,在多措并举之下,2020年,华远地产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报告期内,华远地产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均比2020年三季度末和2019年年末,有明显好转。

  在降杠杆方面,华远地产表示,未来将继续优化债务规模和债务结构,在保证发展的基础上,合理控制负债率,尽快转为绿档房企。在具体措施上,比如加快运营效率,保证利润结转增厚净资产规模;加快去化速度,提升回款率强化自身造血能力;控制好拿地比重,深耕已有城市,尽快让土地资产变成资金,也考虑在恰当时候增厚权益类股本;在不加杠杆基础上优化负债结构,提升银行端融资占比。另外,公司将合理配置债务期限,动态优化债务规模,靠经营杠杆提升发展效率,健康良性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