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爱玛:电动车的拼车范式已近终点
2021-04-16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电动车的拼车范式(采用复制拼接改型的方式)已近终点,造车时代已经到来。

  近日,爱玛科技集团(以下简称爱玛)首席执行官任勇表示,缺乏核心技术系统以及对产品定义能力的品牌将会被时代淘汰,为此,爱玛转变思维与方法,彻底转向整车正向开发流程,通过技术的产业化落地,解决出行难题。

  过去20年,传统电动车一般采用复制拼接改型的方式来搭配出不同的配置,甚至换一个颜色就是一款新品。随着生产制造和消费环境变迁,这种拼车模式已经无法让消费者买单。

  对行业发展深度复盘后,爱玛得出了拼车模式已近终结,造车时代到来的结论,电动车行业亟待一场顶层设计的变革,以用户思维重新定义制造流程,通过全新的研发和生产模式,真正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才是未来发展之道。

  任勇说,过去一年多,是爱玛“造车”思维不断落地的关键时期。爱玛率先建立了APDS正向开发流程,从用户画像、企划立项、同步开发、成本控制、品质控制等多个环节,在制造、设计方面进行多维度把控。

  事实上,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电动车行业已进入买方市场,电动车企业也终将要直面用户需求改变带来的挑战。

  近年来,消费端保持活跃,在消费升级与用户细分的大趋势下,电动车形成多个专业市场,场景细分和品质消费需求巨大。从数据来看,根据方正证券公布的数据,20192023年,电动自行车行业产量复合增速将达到15%,行业规模也将从500亿元,翻倍到1000亿元以上。从需求场景来看,宝妈、O2O从业者、白领上班族仅这三类人对电动车的需求就形成了三个细分市场,过去一招鲜吃遍天的做法必将无法继续奏效。

  任勇说,从拼车到造车是唯一出路,拥有技术的好产品是唯一解。因此,爱玛推出了全新技术成果引擎MAX系统,以及搭载这一技术的新产品——爱玛A500

  在爱玛内部,A500被定义为爱玛向全球便捷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标志。

  “这是第一款以汽车的正向开发流程制造的电动车。爱玛科技集团国内事业部总裁高辉说,随着城市越来越大,通勤距离也越来越长,里程焦虑成为大多数用户面临的问题。基于此,爱玛自主研发了引擎MAX系统。

  据了解,引擎MAX系统由提升能量密度、降低能量损耗、优化能量回收三大基础构架组成,通过力矩控制,高效管理电动车的能量与动力输出,从而实现更长续航。另外,其抗衰石墨烯二代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20%,使得储能效率得以提升。

  在多方面技术的加持下,爱玛通过引擎MAX系统实现了百公里不充电”——据官方用户实测数据,爱玛A500续航里程可达150km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两轮电动车市场蓬勃发展,但行业始终摆脱不了重营销、轻研发的老路,没能在技术上形成品牌独有的护城河,导致价格战大行其道。不过,随着新国标的落地和爱玛等头部车企的示范效应,两轮电动车行业开始越来越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将之作为企业破局最有利的武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