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喜爱旗下浙江建工屡遭津鲁鄂苏多地行政处罚
2021-04-16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多喜爱”,股票代码“002761”)旗下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浙江建工”)因违规先后两次遭遇天津市住建部门行政处罚,其中1笔处罚金额接近250万元。《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浙江建工近年来因建设违规、环境违法等问题屡遭行政处罚,罚金合计近3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建工系上市公司多喜爱旗下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拥有包括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等多个资质的建筑企业。2019年11月,浙建集团成功“借壳”多喜爱,登陆A股市场。耐人寻味的是,浙建集团此后因收购多喜爱股权违反《反垄断法》相关条款被处罚。2020年10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国市监处〔2020〕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浙建集团收购多喜爱29.83%股权未依法申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浙建集团因此被处以罚款35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浙江建工1个月内连续两次被处罚。据信用中国(天津)网站4月14日和4月13日消息,3月17日,西青区住建委以“未按工程设计图纸施工”对浙江建工,处以罚款249.85万元;3月26日,西青区住建委又以“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为由,对浙江建工处以罚款3万元。

记者进一步检索发现,近年来,浙江建工因建设违规、环境违法等问题屡遭相关监管部门处罚。2020年12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 “未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夜间施工”为由,对浙江建工罚款1万元;2020年7月18日,湖北省随州市住建局以“存在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行为”为由,责令浙江建工改正并处以罚款10万元;2019年8月23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城建局以“不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为由,对浙江建工处以罚款2.9万元;2018年12月7日,浙江省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未及时清运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案”为由,对浙江建工处以罚款3万元等。

此外,浙江建工还因存在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多次被有关部门通报的情形。今年2月25日,湖北省三门县消防救援大队对2月份检查期间发现10家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通报,其中浙江建工存在“承租的员工宿舍楼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等安全隐患;2020年10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对“10.5”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理的通报》指出,2020年10月5日,合肥市合巢经开区岠嶂山安置小区(二期)工程项目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对浙江建工等多家建设单位作出“责令暂停施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行扣除信用分10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等行政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