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艾迪药业:2020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6.26%
2021-04-15   作者 傅苏颖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4月15日,艾迪药业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减少1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7.18 万元,同比增长18.20%;扣非净利2602.5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26%。公司盈利同比有所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人源蛋白业务中尤瑞克林粗品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且该产品毛利率较高,从而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

  艾迪药业是一家以人源蛋白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生物制品企业,同时开展部分仿制药业务及经销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并正在布局开展抗艾滋病、人源蛋白以及抗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研发。

  2020年度,公司围绕人源蛋白产品领域不断深耕,在攻克了规模化收集纯化产品等技术难题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UP-KN-TM(乌司他丁-尤瑞克林-血凝调节素)联产工艺,进一步巩固了在该业务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持续稳定向下游乌司他丁、尤瑞克林制剂厂商供应人源蛋白原料。

  创新药物研发方面,公司综合采用自主研发、许可引进等方式打造研发管线,截至目前,公司主要在研产品 14个,核心包括 8个1类新药和 2个2类新药。范围涉及抗 HIV 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抗肝切除围手术期过度炎症反应、抗实体肿瘤、白血病等治疗领域,其中部分属于填补国内空白、疗效显著、市场前景较好的创新品种,覆盖临床前、I期临床、II期临 床、III期临床等多个阶段,形成合理梯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动能。

  在艾滋病治疗领域,在研一类创新药 ACC007 及其复方制剂 ACC008 研发进展较为成熟,均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同时,通过经销美国雅培公司 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产品构建了国内 HIV 诊疗领域营销网络,覆盖全国重点区域12个省市,区域内患者数量占全国比例超过70%,为公司未来ACC007及ACC008布局销售渠道,形成“抗艾诊疗一体化”患者服务新范式。

  抗肿瘤领域,公司一类新药ACC006亦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其联合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和卡铂(nab-PC)治疗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随机双盲II期临床研究及与 PD- 1 联用 I 期临床项目在有序推进中,抗肿瘤领域一类新药ACC010的I期临床试验也已启动。

  公司表示,去年科创板成功上市开启了在资本市场的新征程,公司将以此为新的发展契机,引进更多的人才,巩固人源蛋白领域的竞争优势,为公司发展创新药物研制贡献稳定现金流;同时持续加大推进抗艾滋病新药开发、探索肿瘤治疗的市场机会,开发更多安全有效的药物,以卓越的业绩回报社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