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2021年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回升
2021-04-14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回升,达到120.9点,环比上升6.9点,同比上升3.7点。

  据介绍,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消费者评价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两大核心指数。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0.9点,较上季度上升6.9点,同比略升1.7点。消费者预期指数同为120.9点,环比上升6.8点,同比上升5.6点。

  报告称,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数态势基本相同,同时环比和同比均上涨,且环比上升幅度更大,说明本季度消费者对于上海市经济发展现状的评价和对未来的预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购买意愿有所增强,对收入和就业的预期也随之调整。

  报告分析指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之所以延续回升的态势主要在于:一是本季度召开的全国两会和政府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奠定了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调,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等发展目标增强了消费者对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二是1季度国内经济加速增长,外贸激增,投资和消费均超过预期,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释放了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的信号;三是随着疫苗的大量普及,世界经济也有望逐步迈上复苏之路,这都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

  虽然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动摇,但短期上海市经济在金融稳定、创新发展和结构转型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为此,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建议:

  首先,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循环中心节点。一方面提升区域合作能力,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构建新城节点城市和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着力培育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全要素市场,全力以赴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其次,加快在线新经济产业的前瞻性布局,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在疫情背景下,加速了各大产业的线上化进程。上海市在线经济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应进一步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数字化场景和培养相应的从业人员等措施,开启上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再次,关注低收入群体,着重提升就业能力。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各项指数均有上升,但低收入群体的各项主要指数环比变化幅度较小,因此对该群体的就业应给予特殊的关注,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就业能力,以适应经济转型和外来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