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成都:“十四五”期间力争辖区上市公司总量超200家
2021-04-13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2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成都金融局”)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及其政策解读文件。《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市要力争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年均增长15家以上,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及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新增占比超过80%。同时,力争备案辅导企业超150家,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企业超600家。实现全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

  《实施意见》已于4月8日由成都市政府下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四川省共有140家A股公司,注册地为成都市的A股公司共有92家,占比65.71%。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共七个部分十九条政策,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营造地方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强化工作保障七个方面内容。

  主要目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都市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保持中西部第一,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上市公司市值全面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及规模大幅提高,上市龙头企业产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上市公司实力及资本运作能力持续增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资本市场风险稳定可控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看,成都市力争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年均增长15家以上,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及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新增占比超过80%。拟上市企业储备规模扩大,备案辅导企业超150家,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企业超600家。实现全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有效发挥社会资本对企业上市的支持、推进作用。

  市值方面,力争培育1-2家市值3000亿元以上、3-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5-10家市值500亿元—1000亿元、10-20家市值100亿元—500亿元的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力争成都市上市公司市值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

  直接融资方面,力争成都市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50%左右,社会融资机构显著优化。

  《实施意见》提出,要做优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中欧交易所西部重心等现有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功能,积极引进港交所等主要资本市场交易场所在蓉设立区域基地,打造辐射西部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工作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健全覆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各类所有制上市公司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实施意见》将于今年5月9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