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标普500指数突破4000点后 向何处去
2021-04-09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衡量美国大盘股整体走势的标普500指数已经突破4000点。回溯标普500指数此轮突破,可以清晰辨识宽松货币政策在其中的推手作用。

  标普500指数成型于1957年,最初几十年走势显得波澜不惊,进入上世纪90年代才呈现出宽幅波动的走势。该指数在1998年2月首次突破1000点,此后在2014年8月和2019年7月分别首次突破了2000点和3000点,再到今年4月1日突破4000点。

  标普500指数在疫情发生前曾涨至3300点上方,受疫情冲击短时间内跌去1000点后,在美联储释放流动性的支撑下走出强劲的反弹攻势,并在去年8月初回升至疫情以前的历史高点,随后在3500点下方盘整。直到2020年11月初美国大选和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进展,标普500指数才获得继续走高的动能。

  经过持续爬升,标普500指数在今年2月初升至3900点上方。在拜登政府推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利好推动下,该指数在3月中旬一度向4000点发起冲击。直到日前拜登政府新一轮2.2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清晰浮出水面,加上疫苗接种快速推进,多个经济指标回升,标普500指数才最终突破4000点整数关口。

  可以说,标普500指数突破4000点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明美国政府市场强于预期的“放水”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亢奋情绪。

  对于该指数的下一步走向,市场虽然认识到达到当前历史高位后的风险,但目前还没看到迫在眉睫的威胁。总体看,该指数预计将在高位盘整中消化前期涨幅并选择下一步的方向。

  按照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的研究模型,当前标普500指数很大程度上已经进入泡沫区间,此前典型的股市泡沫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末和90年代末。

  由于股市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将推出基建计划、经济在二季度快速复苏的预期,如果预期得到实际确认,股市预计将守住当前的涨幅。进一步显著上涨,则需要新的利好刺激。如果大规模接种疫苗和恢复线下活动后,疫情仍然出现反弹,或者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出现拖累,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都将受到冲击,股市自然面临显著利空。

  对于起到重要市场刺激作用的基建计划,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实际通过的规模大幅缩水,或企业税率上调幅度超出预期,市场可能因失望情绪而回调。

  从美国国债收益率方面看,由于市场转而认为近期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更多反映的是经济开始复苏的预期,而非今年初对通胀回升的预期,因而股市尤其是成长类股票近期对国债收益率的变动似乎不再敏感。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中旬升至1.7%上方后看起来进入盘整之中。市场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突破2%,时间点恐怕会在今年年中复苏最为火热的阶段。在经过2月份以来的持续上涨后,当前的盘整也符合不少人对债券收益率有序上涨的期望。

  美国上市公司将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市场关注点转移,将更容易出现波动。届时,股价对市场预期反映的程度和企业对二季度业绩的指引将值得关注。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6日表示,美国投资级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和环比涨幅预计分别为24.8%和9.3%。二季度盈利和营业收入同比涨幅预计将分别达到45.1%和13.4%,第三季度将分别回落至16.8%和8%。2020年后三个季度,投资级上市公司盈利超出市场预期的幅度从12%至17%不等,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将超出预期的幅度仍将很大。

  鉴于当前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政策环境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空前的财政刺激,股市最终走向也将取决于政策环境的变化。当然,市场风险和外部风险也可能令市场走势出现大的转折,但这更难以预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