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杭州上线智慧公交充电站
2021-04-08   记者 林光耀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波浪形的遮阳棚下,一排排充电桩整齐排列,公交车有序进场,停车充电。日前,杭州石塘公交充电站正式启用,站内配置了401个停车位、304个充电桩,日充电量可达6万度。

  该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运营,预计每天可减少城市碳排放量约28吨,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万吨。

  据介绍,石塘公交充电站配备了“高智商”软硬件系统,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充电设施进行接入管理、运营监测、统计分析、负荷实时调控,实现高效精准的充电管理。

  相比以往的公交充电站,石塘公交充电站通过“智慧”充电桩,使“即插即充、无感支付”技术得以全面应用,将公交车充电步骤由原来的5步减少到1步。在该充电站的“公交充电数字化运营平台”智慧中枢平台上,每一个充电桩的电流、电压、频率等“健康指标”一目了然,实时在控。

  “现在充电,只需连接上充电枪,充电桩能自动识别车辆,费用也自动结算,太省心了。”在杭州公交集团开了12年公交车的司机王伟明说。

  与此同时,石塘公交充电站首次接入浙江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可实现毫秒级的2万千瓦负荷实时智慧调度。

  “以前夏天有些公交车站在晚上9点左右开始充电,这时也是居民用电高峰,公交车就可能跟老百姓抢电‘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麻立群说,“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充电桩的精准控制,部分公交车以较小功率充电,到晚上10点负荷尖峰过去,再调增充电功率,确保公交车不抢电,也能充满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