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04-02   记者 王婧 刘春燕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4月1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由负转正,从上季度的负10点上升15点至5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已经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日银短观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最具代表性。该指数为负值意味着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指数由负转正,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数据显示,受益于全球经济逐渐走向复苏,一季度日本汽车、生产用机械、石油煤炭、非铁金属等行业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均明显回升;造船重机、纤维、食品行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微弱下滑。

  非制造业领域,由于新冠疫情对餐饮、住宿行业的影响依然严重,餐饮住宿行业指数由负66点降至负81点,拖累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升幅不及制造业大,由上季的负5点上升4点至负1点。

  在展望第二季度时,大型制造业企业的先行指数小幅回落1点至4点,非制造业企业指数保持本季的水平不变。

  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7年来首次转负,二季度进一步走低至负34点,为11年来最低,三季度以后呈现出持续恢复势头。

  有分析指出,企业信心指数回升显示出对于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2月份日本疫苗接种工作的启动加大了这种预期,但是近期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仍为经济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日企业信心指数向好帮助推动东京股市4月1日上涨。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210.07点,收于29388.87点,涨幅0.72%;东证股指上涨3.64点,收于1957.64点,涨幅0.19%。

  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日本从3月22日开始解除了东京都和周边3个县的紧急状态。但此后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呈增加之势。据共同社消息,3月31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为2843例,是1月31日以来首次超过2800例。外界担忧疫情仍将持续施压日本经济。

  近期数据显示,2月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为2.9%,与上月持平,完全失业人数连续13个月同比增加。2月,显示日本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的有效求人倍率为1.09倍,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该数值下降意味着招聘人数减少、求职人数增加,就业环境出现恶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记者历经两个半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慢慢消失,目前盗采行为延伸到了内蒙古自治区。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