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新刺激计划:目标宏大但阻力重重
2021-04-02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匹兹堡讲话时提出了上任两个月来的第二套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这个计划反映了拜登全面振兴美国经济的愿景和路线。他同时提出,将公司税率从21%上调至28%,以解决大部分振兴计划的资金来源。

  该刺激计划被外界称为基建计划,也是美国的一个长期就业计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计划规模庞大,力度空前,并将实施分步走策略,耗时将达八年。

  计划规模为2.6万亿美元,低于此前外界预测的3万亿-4万亿美元的水平。不过,3月31日所宣布的实际上只是拜登整个计划的第一部分。路透社报道预计,拜登将于4月发布经济振兴计划的第二部分,可能会使刺激总规模再增加2万亿美元。

  其次,为“重建更美好未来”全面发挥政府作用,该计划目标宏大,内容庞杂。

  从拜登在公布刺激方案时的表态可以看出,计划既聚焦于在短期内加快美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步伐,也希望借此来改变美国经济饱受外界诟病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如基建设施落后、不平等加剧,以及消极抵御气候变化等。拜登政府表示,计划将是对美国生产力和长期增长的一次性资本投资。它将升级美国的基础设施,振兴制造业,对基础研究和科学进行投资,支撑供应链,为美国人提供良好的工作机会,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在宏大的目标下,即便是第一部分计划所涵盖的领域也十分广泛。

  从资金分配看,投向基建的资金为13600亿美元,用于修缮高速公路,重建桥梁,升级港口机场,更新电网和高速宽带,建造、维护和翻新建筑,对学校和医院升级改造等;护理服务4000亿美元,用于为美国人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振兴制造业、确保供应链安全、投资研发、人才培训,支出约5800亿美元;向本土半导体制造行业投资500亿美元,投资400亿美元提升全美实验室研究能力;电动车鼓励政策耗资1740亿美元。

  再次,新一轮博弈即将开始。

  无论从资金投入计划,还是实施时间安排上,都体现出拜登政府解决美国诸多遗留问题、面向未来的抱负。不过,资金来源已经受到争议。即便有八年时间来分摊建设项目成本,计划以15年时间来付清所有费用,对债务的潜在影响仍不容忽视。为降低政府赤字,2万亿美元的资金将通过提高企业税来筹措,对经济也会产生负面作用。这样庞大规模的计划必然会引发美国国内新一场政治角力。此外,计划耗时八年,拜登政府需做好连任准备,以保证计划不半途而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记者历经两个半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慢慢消失,目前盗采行为延伸到了内蒙古自治区。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