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乌镇江南水乡狂欢节将于4月1日开幕
2021-03-29   记者: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乌镇景区了解到,第二十一届中国·乌镇香市将于4月1日至5月5日在乌镇景区举行。在保留蚕仙巡游、蚕花庙会、踏白船、曲艺杂耍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乌镇香市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带来嘉年华演出、踏青游春、雅集打卡等等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

  “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这是茅盾先生在散文中对家乡“香市”活动的描述。香市是江南一带特有的一个民间民俗活动,一到清明至谷雨农闲时分,江南百姓为祈求蚕桑丰收,从水路、陆路赶至周边各大寺庙烧香祈福,随之而来的民间杂耍、戏文演绎、风味小吃、茶亭堂会等商贸活动皆为香客服务。一来二去,每年的“香市”就约定俗成了,也成为了江南人家踏春赏花的狂欢节日。

  4月1日香市开幕当天,乌镇蚕农将从四乡八里汇聚西栅景区“蚕圣亭”,开启堂门,点烛上香、为蚕花仙子清理佛坛、净面素身,并由乡里长者宣读《祭蚕神词》,祈求风调雨顺,蚕花廿四分。祭奠蚕神结束后,蚕花仙子水上巡游队伍上岸,步行至白莲塔。蚕仙登上白莲高塔,犹如天女散花般地将一篮蚕花凌空撒下,美好的祝愿便随着片片花瓣一同撒向众人。塔下蚕农拾起蚕花插在蚕山上,以示有蚕神庇佑,蚕茧丰收。

  香市期间,乌镇西栅景区望津里老运河码头将变成美食天堂。甜酒酿、松糕、酸梅汤这些乌镇特色小吃必不可少,网红山药、星空拍棒棒糖、棉花糖冰淇淋等好吃又好看的网红小吃也是少不了。除了小吃,运河茶馆开张。京杭大运河旁,一棵老树下,一张矮桌,一壶茶水,一碟小食,听曲艺、看杂耍,是春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在老运河码头的另一端,还有糖画、蚕子画、吹糖人等传统手工艺荟聚,游客可以体会悠久的历史传承,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除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外,乌镇还有一处安然恬淡的好去处,那就是风光迤逦的龙形田。无数平凡的小黄花,汇聚成一片金黄色花海,将龙形田装扮成一条金色卧龙,横亘在西栅景区的土地上,给人带来春天最震撼的美景,为来往游客提供了踏青、春游的好去处。游客们可以在此制作风车、风铃等,也可以悠然地荡起田野秋千,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品味春日下午茶,体验美妙的小镇慢生活。在龙形田隔壁的后街酒家,更可以体验一把江南特有的“野火饭”。

  春天也是适合拍照的季节。香市期间,乌镇景区推出“雅集”活动,身着汉服、旗袍、民国服装、中山装服饰打卡景区,与朋友们分享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拍,更可享受西栅门票5折优惠,每日3000张,微信搜索乌镇旅游导览小程序或者乌镇旅游景区抖音小店都可以预订。此外,乌镇景区精心制定了多款春趣套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至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仍无法摆脱“拍脑门”造绿、“透支”造绿带来的一系列难题。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十三五"时期,作为"主力军",中国海油5年来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

·新老车企深度“联姻”寻突围 新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