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睐大宗交易 机构捕捉结构性机会
2021-03-25   作者 徐金忠 万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以来,A股持续震荡回调,大宗交易依然保持活跃,机构积极参与其中,捕捉行业和个股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春节以来发生的2579笔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出现在454笔大宗交易的买入席位之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宗交易是机构动向的体现。半导体、计算机、通信、软件、食品饮料等行业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行业。

  大宗交易活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春节以来,沪深两市共计发生2579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46.34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742.38亿元。其中,单次成交超过1000万股的大宗交易合计98笔,单次成交超过1亿元的大宗交易合计120笔。单笔交易金额最大的是比亚迪2月19日发生的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35.95元,成交1108.30万股,成交金额26.15亿元,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卖方营业部为北京高华证券上海长乐路营业部。

  从个股来看,ST乐凯、汇金股份、赛微电子、北京君正、华测检测等出现高溢价成交的大宗交易;三聚环保、宣亚国际、温氏股份、宇瞳光学、同和药业等则出现大幅度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

  一些备受关注的股票近期出现大额大宗交易。例如,牧原股份3月22日发生1笔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104.29元,成交量为910.90万股,成交金额9.50亿元,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卖方营业部为国元证券交易单元(210000);三七互娱3月9日和3月10日均发生1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为29元,成交量均为150万股,成交金额均为4350万元,买方营业部分别为东海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和申万宏源证券合肥望江西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均为国元证券南陵青铜路证券营业部。

  机构专用席位频现

  在春节以来的2579笔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454笔大宗交易的买入席位。其中,93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或平价成交,其余361笔大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半导体、计算机、通信、软件、食品饮料等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行业。

  中国宝安、华东医药、牧原股份、京东方A、世纪华通等股票是机构大幅度溢价买入的对象。例如,京东方A在3月22日发生5笔大宗交易,5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6.33元,溢价率均为5.15%,成交量从30.66万股到2146.18万股不等,成交金额从194.08万元到1.36亿元不等,买方营业部均为机构专用,卖方营业部包括平安证券深圳蛇口招商路招商大厦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浦东新区芳甸路营业部等。

  “机构专用”也共计出现在288笔大宗交易的卖出席位。其中,111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或平价成交,其余177笔大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家电、电子、非银金融等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卖出的行业,弘信电子、巨人网络、朗姿股份、天宜上佳等股票被机构大幅折价卖出。

  对于大宗交易的参与,一位基金经理介绍了他的操作手法:“一是针对长期看好的机会,在阶段性超跌后,会选择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做规模较大的配置,相对于二级市场来讲,能够享受一定的折扣,降低冲击成本;二是对短线股票交易性机会的参与,一般而言,这类机会的操作,通过大宗交易可以实现短期的大进大出,是博弈型投资的重要手段。春节以来,第二种情况较多。”

  不过,近期反复震荡的市场中,大宗交易的风险不言而喻,也有机构在大宗交易上“折戟”。

  有公募机构人士表示:“大宗交易的撮合,一般都是事先接触和约定的,比如一些大小非股东的减持。在挑选标的上,也考验基金机构的专业能力。一般而言,作为公募机构,对于标的的质地要求、大宗交易数量、交易中的折溢价情况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此前也发生过大宗交易倒贴钱的情况,一般市值过小、基本面较差、近期有重大不确定事项的标的,都不会是我们考虑的对象。”

  观察机构动向

  大宗交易是观察机构动向的一个角度,虽然春节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但机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机构还是在部分行业和个股上积极而为,捕捉市场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近期关键指数在年线、半年线处胶着,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作为市场主力的机构重仓股,虽然有所回暖,但是反弹较为无力,可能尚未摆脱下跌趋势。在核心资产下跌的拖累下,市场仍然处于探底企稳的过程中,配置上可以估值为主线,继续耐心等待企稳,谨慎参与反弹。

  德邦基金表示,近期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到几个方面因素影响。年初市场高位回调的第一个触发点,是对国内货币流动性边际收缩的预期,而后美债长端利率的过快上行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目前,A股风险总体可控,国内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战略性支持日益重要,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但鉴于对利率上行的预期,对于高估值的科技股、有现金流压力的标的仍维持相对悲观看法。当前看好两个方向:基本面改善、价值严重低估的通讯、建筑、非银等板块中的龙头公司;经济周期上行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伴随业绩预期上调,周期性板块、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消费科技、医药板块。

  富荣基金表示,维持市场中期进入震荡区间的判断,短期不宜过分悲观,但对反弹应降低预期。当前处于年报、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期,建议从业绩出发寻找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标的。中期建议关注银行以及周期板块,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龙头仍将是关注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记者走访获悉,工业金属、纺织化纤等工业原材料价格近期大幅上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创多年新高,诸多行业受影响。

·别让充电桩成了“桩”难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