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芯片上树 绿币上路
2021-03-25   记者 姜刚 水金辰 林翔 张端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给树装上芯片,实现在线监测,在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并不是新鲜事。在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里,旌德县庙首林场职工陆刚说起这件事如数家珍。

  “两年前,我们给这棵树装上芯片,让它有了‘身份证’,相关数据信息跟县林业局后台连接。若有人想盗挖,一触碰到它,后台就能监测到。”陆刚指着一棵华东楠告诉记者,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乱砍盗伐,管护起来省心多了。

  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美誉,现有林地面积97.7万亩。2017年6月,该县探索推行林长制,构建新的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体系。旌德县运用“智慧+”技术手段,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实行芯片监测,重点保护。

  “我们通过野外太阳能板为室外阅读器供电,建立基站4个,对87株野生映山红和27株华东楠植入有源RFID芯片。”旌德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学祥说,经过基站读取区域内植物体内芯片后,实现电脑或手机端后台管理系统精准定位、远距离管理。

  同时,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科技手段,旌德县启用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感知、生态资源监测、“互联网+”云平台等方式,推动林长制改革的“智慧升级”。

  在旌德县林业局,记者点开“旌德县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看到7个模块内容,分别是林长制综合信息平台、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经营管理、林权管理服务、生态护林员、森林应急减灾和公众信息服务。

  “这里可视化展示各年度林地面积、林木采伐和抚育、造林情况等占比信息,有详细的林长管控区域的综合林情,包括森林资源、自然保护地、林业产业等信息。”张学祥向记者介绍。

  走路能领绿币,还能兑换生活物品。2019年10月开始,旌德县建立推广“两山”绿币奖励机制,开发了“两山”绿币小程序。“两山”绿币是对居民绿色行为进行奖励的一种虚拟币,居民在现实生活中参与护水治水、护林植树、绿色出行等活动,获得相应数量的绿币奖励,可以兑换生活物品、进行线上生活缴费和公益捐赠等,以此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健康生活理念。

  每天上网查看绿币数量,成为市民叶志天的生活习惯。“不管是护水、护绿,还是步行运动,都能领到绿币。”叶志天说,前几天,她用绿币兑换了矿泉水,“在旌德,绿色理念越来越深入到普通群众的生活中。”

  据悉,与林长制改革前的2016年年底相比,旌德县森林覆盖率从65.8%增加到2020年年底的69.2%,林木绿化率从69.3%增加到7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