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月我国债市总规模和违约量“双升”
2021-03-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央结算公司23日发布的2021年2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继续增长。截至2月末,中央结算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约为105.27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速18.06%。另外,2月信用债违约规模环比上升。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12支,规模共计138.17亿元,月度违约率0.24%。

具体来看,截至2月末,中央结算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约为105.2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0.16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速18.06%,较上月回落0.43个百分点。从存量上看,2月末公司信用债中短期融资券占比8.89%,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3个百分点;从发行量上看,2月新发公司信用债中短期融资券占比为52.12%,环比上升8.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55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规模逐步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信用债发行受疫情影响,基数偏低。二是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央行投放大量流动性呵护资金面,驱动债市情绪回暖,去年受信用债违约风波而积压的信用债供给在今年初有所释放。

不过,在债券市场总规模增长的同时,信用债违约事件也在攀升。2月信用债违约规模环比上升。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12支,规模共计138.17亿元,月度违约率20.24%。本月新增违约或展期企业2家,为华夏幸福和太安堂药业,除已违约或展期债券外还存续15只286.30亿元待偿债券。

业内专家表示,3月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如果债券出现大量滚动发行,其实就是债券先还后付的过程,对流动性总量不造成影响,在途资金对资金面的影响也较为短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