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行“链长制” 帮扶产业链拉长做强
2021-03-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是重要保障。近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优选九大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以链长制为抓手,青岛西海岸新区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优选梳理出新一代半导体、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船舶海工、智能家电、汽车、海洋冷链、影视文化和新经济九大重点产业链。明确新区九大重点产业链工作机制,负责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总体协调推进。

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将深入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摸清产业发展基础,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年度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明确“双招双引”方向,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构建重点产业链发展体系,最终实现产业链“聚变裂变”式发展。

据介绍,链长制工作部署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行动,统筹全区力量,梳理产业链条,剖析产业生态,优化推进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开局,九大重点产业链推进蹄疾步稳。

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方面,加快推进重点在谈项目,利用龙头项目以商招商。目前,重点招商项目8个,总投资342亿元,预计产值188亿元。其中华勋电子生产基地项目于1月28日举行投产仪式。

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方面,重点招商项目11个,总投资78亿元,预计产值114亿元。其中,董家口经济区聚焦“三烯”(乙烯、丙烯、丁烯)产业链条,高起点、高标准“强链、补链、延链”。目前,注册、开工的重点招商项目8个,总投资额55亿元。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方面,新区已基本建立以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农用制品为主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条体系,海洋生物医药成为医药制造业中的优势产业。目前,重点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111亿元。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海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已竣工投产,初步构建起包含基础研发、药物生产、药品流通、临床应用的海洋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船舶海工产业链方面,加大协同推进和自主创新,目前,重点招商项目2个,总投资17亿元。正在重点推动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项目等涉海项目,制定了船舶海工产业升级行动方案和船舶海工产业链图谱。

智能家电产业链方面,新区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已形成了集群发展优势,目前,重点招商项目3个,总投资112亿元。

汽车产业链方面,逐步形成了以上汽通用五菱为龙头,传统燃油汽车体系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初具规模,配套发展专用车和零部件的汽车产业集群,被认定为青岛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重点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318亿元,其中美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项目于1月28日举行投产仪式。

海洋冷链产业链方面,新区从远洋捕捞和深远海养殖两个方向进行突击,以冷链物流基地和深远海渔业养殖项目为抓手,目前,重点招商项目3个,总投资27亿元。冷链物流基地项目被列为全国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青岛市唯一入选);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绿色养殖项目正按期推进,山东省已将黄海冷水团开发作为“海上粮仓”建设的重要内容。

影视文化产业链方面,梳理国内外出品、发行、特效、平台、影视协会等十五个产业板块以及5G高新视频五大产业板块等二十个类别的头部企业,目前,重点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2亿元。

新经济产业链方面,针对新经济特点,新区锚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重点新经济领域,推进新区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梳理筛选了科大讯飞、优刻得、越疆机器人、商汤科技等新经济领域重点招商项目12个,总投资60亿元,预计产值107亿元。(修国华 品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