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成立纯电公司发力科技转型 吉利在新赛道上跑出“智能”加速度
2021-03-24   记者 刘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3日,吉利汽车宣布成立极氪公司(以下简称“极氪”)。极氪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遭受剧烈冲击。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国内汽车市场也随即回暖。疫情之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值此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之际,吉利汽车以其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的底蕴与积蓄的专业优势,前瞻布局新四化技术,在构建“智能科技生态”的基础上,加速自身转型步伐,走出了一条行稳致远的发展之路。

困局开新篇 进入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2020年,吉利汽车集团顶住逆全球化的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加快科技转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继续保持较强竞争力。

3月23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HK.0175)发布2020年财报。2020年上市公司收入达921亿人民币,净利润55.7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55.3亿人民币,期末现金余额190亿。2020年下半年,随着4.0全面架构时代智能化产品陆续上市,销量环比上涨49%,收入环比上涨50%,净利润环比上涨40%。

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交出这份“成绩单”难能可贵。优良的资本结构、优异的现金水平、多元化的利润结构,特别是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显示出吉利在转型科技企业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份“成绩单”也是吉利汽车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的有力验证与坚定宣言。

从2015年吉利正式迈进精品车3.0时代,推出了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产品,同时逐步构建起CMA架构体系以来,吉利汽车始终坚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已经形成了强大科技生态优势,在智能网联、高度自动驾驶、三电系统、能源服务体系、芯片、依托卫星构建的天地一体化生态等前沿领域构建了硬核“科技生态”,这也是吉利汽车全面进入4.0全面架构体系汽车时代的基础。

进入2021年,据了解,吉利汽车计划将推出“星越L”和另一款新车,以及数款改款车型。其中,“星越L” 是基于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全新SUV车型,即将于4月上海车展正式亮相。领克品牌除了与欧洲同步上市全新01全球版车型外,还将推出基于SPA架构的中大型SUV以及数款改款车型。

前瞻布局应时而动 纯电业务破局而生

国内国际市场业绩全面回暖,让吉利有了在企业发展架构上再做突破的时间与空间。

作为中国品牌乘用车连续四年的“销冠”,吉利汽车的科技转型对中国汽车产业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新四化”的大趋势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将从“硬件定义汽车”逐步向“软件定义汽车”过渡。事实上,在“新四化”以及科技转型领域嗅觉敏感的吉利,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规划和布局智能化电动车:2013年吉利汽车创建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聚焦三电系统自主研发和制造;2016年吉利控股集团投资的亿咖通科技时,就与该公司制定了联合+自主定义车载芯片的突围路径,推进车载芯片的研发,构建未来汽车超级核心算力平台。

看似蹒跚起步,实际吉利集团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厚积薄发效果显著。经过多年的积淀,作为吉利智能科技生态的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努力又有了新的“结晶”。

极氪的成立是吉利汽车前瞻布局、厚积薄发的技术结晶,也是聚焦前沿科技、理念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回馈之举。

从行业竞争角度来来看,极氪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这正是其在众多车企纷纷下场之际,吉利布局纯电领域的底气所在。

从企业发展前景来看,纯电公司的成立是吉利打造智能生态科技企业的重要一步,也是其尝试打造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用户生态,组建跨界融合的精英团队,打造开放多元的创新文化的开拓之举:极氪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显然,吉利汽车将借助纯电公司的成立下一盘大棋。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科技生态,纯电公司是第一个、也是最有希望,走通传统制造业与数字化、科技化转型相结合的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希望借此在“诸雄并起”的新能源领域谋得做大做强的立身根本,并后发先至在纯电领域竞争中争取主动的意图不言而喻。

科技赋能生态引领 打造“硬核”生态

如果说纯电公司的成立是吉利汽车在新赛道上的加速器,那么智能科技生态建设就是吉利汽车持续高速发展、走出行业发展困局的动力所在。

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吉利汽车既要保持机电能力、品质控制、成本控制等传统核心能力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比如人机交互、无人驾驶、中央计算、换电充电基础设施、能源管理、智能出行、工业互联等。对此,吉利汽车擘画出一张“科技生态”蓝图,从整车制造、基础架构开发,到三电、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出行生态、能源体系、卫星等方面,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全产业链进行纵深布局和垂直整合,形成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的硬核技术实力。

在硬件方面,基于全球化工业体系与SEA浩瀚架构的核心能力,吉利汽车拥有硬件持续创新的能力;对于动力电池这一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吉利旗下有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与孚能科技合作建立动力电池工厂,牢牢把握三电技术主动权;对于掣肘球汽车产业的芯片短缺问题,吉利则通过旗下亿咖通科技与安谋科技合资成立的芯擎科技,实现高性能车规级芯片和模组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首款7nm车规级芯片2021年试生产,2022年将推出首款自动驾驶芯片。

不难看出,吉利正逐步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提供智能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的智能科技生态企业转变。

这种转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长期保持并不断提升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二是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吉利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与全球伙伴合作,不断探索汽车上下游产业、全面布局汽车“新四化”,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变。

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吉利汽车在2020年疫情影响情况下依然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

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吉利汽车产业可与吉利出行生态(曹操出行、耀出行、国铁吉讯等)进行场景和数据打通,实现无缝对接,实现效率最大化。此外,吉利汽车还将利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和分布式应用,打通吉利生态圈和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场景。

2021年,是吉利汽车纯电动正“下场”的一年,也是检验吉利科技转型、建设智能科技生态企业成色的一年。在刚公布的年报中,吉利汽车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6%,这展示出了对于市场和自身发展战略体系的巨大信心,也更像一份宣告自身将要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的宣言。(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