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六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活动启动
2021-03-2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经济参考报社)、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的第六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会上同时发布了“全面小康·和也模式”。多位专家表示,应关注睡眠质量,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导致多项疾病。

  在生活压力加剧、职业焦虑增加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失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几乎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每10人中就有1人符合失眠的正式诊断标准。

  “3月21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睡眠日。睡眠就像食物和水,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存必需的生理需求。”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表示,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佘靖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睡眠健康的理念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我们也很遗憾地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人们却越来越多地忽视睡眠。睡眠不足,睡眠透支乃至睡眠被剥夺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罹患失眠症的人群呈日益增多的趋势,尤其是青壮年上班族,成为睡眠障碍高危群体。

  “睡眠不足或失眠影响民众健康最大的潜伏杀手之一。”佘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慢性病成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80余种。可以说,设立“世界睡眠日”的目的就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要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

  资料显示,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同时,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甚至导致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1.4倍以上。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表示床是解决睡眠问题的一个关键。通过科学构建,科技引领,加大科普力度,进一步重构睡眠理论体系。

  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志财表示,目前和也科技已通过与浙江大学、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院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合肥强磁场研究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大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开拓磁性材料的应用范围,尤其是稀土磁性材料和功能性纺织材料在健康睡眠领域的应用,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