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SWIFT与四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公司
2021-03-24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重要成果。记者2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人民银行表示,SWIFT与中资机构合作开展金融网关服务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为用户提供更为稳定、韧性强、安全且合规的服务。而对于此前关于该合资公司与数字人民币计划有关的猜测,SWIFT予以否认。

  据悉,金融网关作为中国境内和境外金融信息网络之间的一个关口,统一向中国境内SWIFT用户提供约定服务,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为用户提供与SWIFT主干网的稳定、韧性强和安全的连接;二是在中国境内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用于对跨境交易报文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事后监测和分析。

  作为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SWIFT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企查查APP显示,除了SWIFT外,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四家中国股东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SWIFT持股比例为55%,其余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5%、3%和3%。

  由于合资公司的股东之一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此前有部分媒体猜测该合资公司与数字人民币计划有关。SWIFT给《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的声明指出上述猜测是错误的,且再次重申合资公司成立的意义在于合规。四家少数股东均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支付领域主要的运营机构和行业参与者。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加入旨在完整股东架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