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宝丰能源连续六年高增长 扣非净利润累计近200亿元
2021-03-19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丰能源”)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虽然有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公司业绩仍十分亮眼,营收159.28亿元、扣非净利润达48.47亿元。作为国内能源赛道先锋企业和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已实现连续6年高速增长,2015年至2020年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22亿元、18.36亿元、31.41亿元、39.02亿元、39.09亿元和4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9.67%,扣非净利润累计189.57亿元。宝丰能源董事长党彦宝表示,公司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做大做强煤制聚烯烃产业、深耕细作精细化工产业,前瞻性地以氢能产业发展开启以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新篇章,实现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格局。

图为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A区烯烃厂区。资料照片

  逆势大赚48亿元 分红比例超40%

  年报显示,宝丰能源2020年实现逆势高增长,营业收入高达159.28亿元,同比增长17.39%;扣非净利润达48.47亿元,同比大增24.00%。宝丰能源年报同时还披露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流通股股东10派3.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0.53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超过40%。宝丰能源承诺,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

  业绩的高速增长离不开重点项目的逆势布局和落地投产。面对去年的新冠疫情、国际油价暴跌等突发因素冲击,宝丰能源仍坚持“不减员、不减薪、不减产”,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多年高速稳健发展,宝丰能源已经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生产企业之一,年产聚烯烃总产量高达133.55万吨,占国内煤制聚烯烃总产量的12%。

  宝丰能源副总裁、财务总监高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司积极启动了宁夏宁东、内蒙古“双中心”发展新布局,有效迅速扩大产能规模,实现了高速稳健发展。2020年6月,宝丰能源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段——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已经全线试车成功并全线投产;总投资高达673亿元的4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总体规划已获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批复,全部项目力争在2023年底前建设完成。

  逾亿元研发投入 助力高质量发展

  逆势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宝丰能源持续不断的大手笔研发投入。年报显示,宝丰能源2020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63万元,增长比例高达87.28%,当年新增授权专利35项。

  据宝丰能源介绍,公司去年新增研发费用主要用在聚乙烯、聚丙烯以及焦炭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上,全年新开发了高熔指纤维料、熔喷料、高强度膜料等9个专用料产品,专用料比例达到57%,其中高强度膜料可用于重包装膜的收缩膜,实现了对高端进口产品的替代。

  与此同时,宝丰能源还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创新,不断优化提升组织和管理水平,大力引入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工厂”,实现提质增效。2020年,宝丰能源还成立了上海研究院,以市场定生产,开发新工艺,实现产品向高附加值迈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开展“碳中和”研究 践行新发展理念

  近段时间,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市场热点,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各项工作不仅被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还被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而在努力践行现代煤化工新发展理念方面,宝丰能源一直走在前面,抢抓机遇。

  事实上,近年来宝丰能源一直在用行动践行低碳排放理念。早在2019年,宝丰能源启动建设的200兆瓦太阳能发电及2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设施,可实现年产“绿色氢气”1.6亿立方。2020年,该项目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级示范项目。2021年2月,该项目已建成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宝丰能源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水制绿氢公司。

  3月10日,宝丰能源董事会研究决定,在北京注册设立“宝丰碳中和研究院”,作为公司开展“碳中和”专业领域科研平台。据介绍,该研究院将重点进行碳中和相关领域应用技术引进、技术转化与落地实施,研判碳中和领域政策趋势和市场形势,为企业市场布局提供决策依据,最终为化工行业从根本上实现零碳排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战略支持。

  宝丰能源董事长党彦宝表示,公司将坚持走安全、环保、节能、清洁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推动新能源产业与现代煤化工产业的融合发展,早日成为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并实现碳中和的世界行业领军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形成灰色利益链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