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新高 贝壳2020年交易额超3.5万亿元
2021-03-18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股票代码:BEKE)3月16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总交易额突破3.5万亿元,创新高;全年净利润达27.78亿元,首次实现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全年盈利。

  贝壳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说:“海量规模、高效运营和高品质的服务,结合强劲的网络效应,形成了正向循环,推动全年业绩高位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贝壳重视品质建设,过去一年贝壳落地一系列强化品质管理的措施,将成为业绩持续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各板块业务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贝壳交易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大增65.4%;全年总交易额突破3.5万亿元,同比增长64.5%。

  贝壳盈利能力也超出市场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贝壳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57.6%;净利润达10.96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达20.01亿元。

  “2020年第四季度贝壳再一次实现强劲的财务业绩,收入高速增长,盈利能力增强。”贝壳CFO徐涛表示。2020年全年贝壳营业收入达705亿元,同比增长53.2%;全年净利润达27.78亿元,首次实现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全年盈利,经调整后净利润达57.20亿元,同比大增245.4%。

  从具体板块业务来看,2020年贝壳存量房业务交易额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9.5%;存量房营业收入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4.4%。新房业务交易额为1.3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新房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87.1%。装修等新兴业务营收达20亿元,同比增长68.7%,与其他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逐渐显现。

  “线上线下两张网的持续扩展,叠加ACN的网络效应和人店模式的平台效应,直接带动了各业务板块快速跃升。”彭永东说。

  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人超过49万,同比增长37.9%;连接的经纪门店超过4.69万家,同比增长25.1%;贝壳年度总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的门店比例超过30%,远高于2019年的19%。

  徐涛表示,随着继续发展ACN网络、拓展用户群和创新AI技术,贝壳对实现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数字化改造持续加速

  存量房、新房和新兴业务三大板块的增长,得益于贝壳持续对居住产业互联网进行深度数字化改造。2020年,房地产经纪行业受到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在很长一段时间业务停摆,这也推动了行业线上化。及早进行数字化变革的贝壳,则是这波转型的受益者。

  贝壳平台在疫情伊始即全面启动经纪人线上培训和VR带看、线上售楼。借助对VR、AI等技术的大规模成熟应用,贝壳进一步优化用户找房、看房、买房的体验与效率。

  截至2020年底,贝壳楼盘字典累计收集中国2.4亿套房屋的动态数据,累计收集超过900万套房屋的VR房屋模型,VR拍摄房源覆盖在售二手房源比例超过73%。2020年全年VR带看发起量超过6600万次,远超2019年的390万次。

  财报显示,贝壳2020年研发费用为24.78亿元。持续的技术投入和创新,推动人、物、流程的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贝壳赢得更多用户的认可与信赖。贝壳2020年第四季度移动端MAU(月度活跃用户数)达4818万,同比增长88%。

  贝壳的愿景是为3亿家庭的品质居住提供安全、可靠和有温度的服务平台。为此,2020年贝壳在人、物、店、服务、合作等方面的品质提升进行了全方位努力,并成功建立起品质管理生态体系。

  2021年3月15日,《2020贝壳找房品质管理年度报告》首次公开展现贝壳平台的品质管理生态体系。报告显示,2020年贝壳找房通过风控策略模型、信用分、奖惩体系、监督举报等风控技术和数据策略确保展现房源的真实性。同时,贝壳领先提出覆盖全流程、全种类交易服务的承诺体系,用户在复杂房产交易中的风险因此得到有效控制,服务品质大幅度提升。

  在严格落实品质管理的基础上,“2021年,贝壳将专注于五大领域:对消费者好、帮助服务者对消费者好、培育新兴业务、创造社会价值以及加强技术在广阔市场机遇中的关键作用。”彭永东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
形成灰色利益链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