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仅用半年扭亏为盈 连续两年利润翻倍 看看新华出版社的发展“三字经
2021-02-24   作者:尹琨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年12月,梁相斌任新华出版社社长,出版社新一届党委班子经过调研,重新定位了业务发展方向,仅用半年时间,让连续亏损多年的新华出版社扭亏为盈。2019年实现经营性利润较2018年增长207%,2020年经营性利润较2019年增长172%。

    梁相斌 新华出版社社长

    2019年底,新华出版社首次成为新华社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决战决胜——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3种图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刷新了该社历史记录。

    新华出版社两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印象深刻,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新华出版社社长梁相斌,听他用“导”“道”“到”三字来阐释自己的思考与实践。

    “导”:找准定位 新华版图书进一步特色精品化

    第一个字是“导”。目标引导,奔向蓝海。作为出版社的“领头羊”,把羊群领到何处去,如何让羊吃上好草,明确出版社的市场定位,是领导班子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梁相斌在任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时发表过一篇业务文章,题目是《“领头羊”就要把羊群带到水草丰美的地方》。梁相斌说,在任何地方当领导,首先要思考的是工作方向和职责定位。

    经过调研,梁相斌提出,新华版图书是新华社报道业务的重要延伸,是新华社深度报道的组成部分,要成为新华社履行“喉舌、耳目、智库”职责的特殊方式,成为新华社报道的二次传播平台,要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服务,为读者提供有特色的精神食粮。

    抓住明确职责定位这个“牛鼻子”,出版社党委凝聚出版社内外共识,推动新华版图书特别是主题图书出版进一步特色化、精品化。

    据梁相斌介绍,新华社党组充分肯定了新华出版社的职责定位,并在多个文件中予以明确。继2019年新华社办公厅专门发文,对出版社业务规范发展提出要求后,2020年,新华社总编室、总经理室、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相继出台文件,大力推动出版社与新华社社办报刊、新媒体、传统报道等通讯社业务融合,新华出版社发布书讯通稿流程更加便利高效,独特优势更加显现。

    《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通讯选》(一)(二)

    目前,新华出版社上下逐步形成整合新华社报道资源发掘、出版优质图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治国理政新实践》《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出版过程中,新华出版社的编辑人员积极主动与新华社总编室、国内部、国际部、摄影部、图片集团等部门和各地方分社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探索和深化了以报道为线索,充分整合新华社资源出版图书的有效路径。

    《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

    “道”:深耕主业 发力主题图书出版狠抓两个效益

    第二个字是“道”。梁相斌认为,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求道者”,提出发扬学道、悟道、信道、布道、殉道的“五道”精神,并一再申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之“道”就是马克思主义。

    路走对了,就不怕远。梁相斌表示,高举旗帜,狠抓主题图书出版,新华出版社主题出版重镇地位正在形成,而这也是出版社坚守的“正道”。为此,新华出版社专门成立第一工作室,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图书策划出版作为重中之重。《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通讯选》(一)(二)和《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主题图书的出版,获得主管部门积极评价和肯定。

    《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与此同时,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宣传主题,以及重大节点、时政热点和党员干部素养提升等,新华出版社坚持“用新闻思路”做主题出版,持续策划推出系列化、品牌化精品主题图书。

    《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

    在出版反映全民抗疫感人事迹的主题图书《众志成城 防疫抗疫》后,新华出版社又陆续推出《中国抗疫简史》《崇高使命——白衣战士武汉、湖北防疫抗疫纪实》《金银潭抗疫纪事》《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武汉战疫日记》等多种防疫抗疫主题图书。围绕脱贫攻坚重大宣传主题,出版《共产党员在扶贫一线》《扶贫第一书记》《触摸幸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重点图书。2020年,新华出版社联合新华社湖北分社和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本色英雄张富清》获评2019年度“中国好书”,这是新华出版社首次获得“中国好书”这一荣誉。

    《扶贫第一书记》

    “只要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和新华社重点报道同频共振,做好新华社‘两传’平台,就能真正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能取得‘两个效益’双丰收。”梁相斌说道。

    “到”:统一思想 构建“3+1+N”发展新格局

    第三个字是“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华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畅销书《细节决定成败》。结合出版社实际情况,新华出版社党委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以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政治根基为主要内容的“铸魂工程”以及“学找抓改促、治理庸懒散”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守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红色基因,查找阻碍各部门发展的痛点难点。

    《新华社践行“四力”优秀作品选》

    思想统一了,员工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增强。在深耕主题出版的同时,2020年,新华出版社还策划推出了一批面向大众读者的时政观察类、引进版社科类、教育培训类、新闻传播类图书。特别是推出再版《穆青传》《新华社践行“四力”优秀作品选(2012-2018)》《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新华社改革开放以来优秀作品选》《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战地记者》《智能时代:媒体重塑》等厚重之作,获得市场好评。新华版精品图书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增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今年,出版社还要逐渐把有想法、有能力、有活力的年轻人放到发行岗位去锻炼,鼓励提出新思路,积极走出去,“开门搞发行”。

    展望“十四五”,构建出版社“3+1+N”的事业发展新格局是梁相斌想到、说到更想做到的。

    其中,“3”即三大板块:一是打造一批传得开、传得下去的主题图书精品佳作;二是把教育和培训类图书作为新华出版社撬动市场的重要契机;三是出版社旗下的中国新闻书店要为全国出版社的优秀图书提供有特点的发行销售服务。“1”是继续加大对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的图书服务支持力度。“N”是最大限度释放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持续产生增量。

    梁相斌(左二)在第32届俄罗斯莫斯科国际书展(MIBF)上向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左一)介绍新华版图书。

    犹记得,2019年初新华出版社年度总结会上,梁相斌社长发言的主题是“要把羊儿带到有草的地方”。两年后,他在2021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口号更为明晰:把新华出版社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新华社特色,以主题图书出版为主的一流综合性出版社。(作者:尹琨)

    本文图片由新华出版社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