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国资委:加强地方国企债务风险管控;​一二三线城市1月房价涨幅均扩大;多项社保利好接连释放
2021-02-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24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央企优化布局四路攻坚 重组整合加码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加强地方国企债务风险管控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提业绩防风险强科创 国资委细化央企重点任务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国资委:央企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央企十三五期间对外投资 收益率达6.7%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央企优化布局四路攻坚 重组整合加码

  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这是2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透露的2021年中央企业经营目标。

  要闻

  一二三线城市1月房价涨幅均扩大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三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涨幅均有所扩大。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月,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36%、0.18%;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33%、0.35%、0.29%。

  多项社保利好接连释放 新一轮改革蓄势待发

  从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到中央企业划转1.21万亿元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从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再扩围,到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有望继续上涨……开年以来,多项社保领域利好接连释放。地方上也在加快绘制2021年社保新蓝图,围绕提高社保待遇标准,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等提出细化任务书。

  5G投资高峰期来临 巨头竞逐万亿赛道

  5G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记者2月23日从2021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开幕式上获悉,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5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已超过2600亿元。业内预测,中国5G基站建设未来5年总投资将达万亿规模,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布局也将进一步加速。

  套保损失拖累四季度盈利 金龙鱼单日重挫9.50%

  金龙鱼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949.2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营业利润89.2亿元、利润总额8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2%、28.6%、11.0%。全年60亿元的净利润显著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对此,23日早盘,金龙鱼大幅低开13%,随后出现小幅回升。但截至当日收盘,金龙鱼收报99.48元,跌破100元关口,当日跌幅达到9.50%,市值一日蒸发566亿元。自春节开市以来,金龙鱼股价已由2月18日的开盘价127.01元下跌至23日的收盘价99.48元,累计跌超20%。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国资委:加强地方国企债务风险管控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2月2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是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将重点做好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等八方面工作。

  要闻

  中证协:证券业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业协会2月23日消息,协会近日对证券公司2020年度未审计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工信部:加快5G应用创新 构建产业生态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23日出席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时表示,我国5G网络能力不断提升,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70%,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600亿元;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

  【上海证券报】

  头版

  提业绩防风险强科创 国资委细化央企重点任务

  国务院新闻办2月23日下午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去年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2021八大重点任务的基础上,本次发布会进一步细化了中央企业今年的重点发展任务,并且首次对“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做了介绍。

  要闻

  证券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8%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去年,我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24%,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8%,全行业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周期股分化龙头股企稳 春季行情或步入下半程

  周二,A股三大指数低开反弹后再度走弱,沪深两市总计2800多只个股下跌,市场赚钱效应减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36.36点,下跌0.17%;深证成指报15243.25点,下跌0.61%;创业板指报3112.36点,下跌0.84%。

  【证券时报】

  头版

  国资委:央企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今年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是要推动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

  要闻

  多重任务“相会”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站C位

  2021年全国两会将至。经历了2020年疫情大考,中国经济在受到严峻冲击的情况下仍交出了较好的答卷。进入2021年,面对新的变化和挑战,中国经济继续踏浪而行。今年发展目标如何制定、宏观调控如何发力颇受市场关切。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将给出确定的答案。

  ETF发行持续井喷 A股“压舱石”越来越稳固

  2021年开年不足两个月,新发ETF产品数量已达46只,同比增幅超200%,接近去年全年ETF发行数量的一半。新基金平均认购天数大幅缩短,并出现单家基金公司两只ETF同时发行或上市的现象,ETF新基金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证券日报】

  头版

  央企十三五期间对外投资 收益率达6.7%

  近年来,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加快。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有大约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达到125万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实现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元,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元,对外投资收益率达到6.7%。

  要闻

  监管层26天三次表态 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2月22日上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北京表示,鼓励更多的保险、养老、银行理财等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这是在短短的26天时间里,监管层第三次就推动长期资金入市表态。此前两次分别是1月28日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和2月5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国企并购重组活跃 年内A股市场发生105起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编辑:魏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