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海洋强区建设
2021-02-2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以协同创新引领海洋科技经济发展,不断集聚高端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新区海洋科技综合实力加速提升,部分领域进入国际国内领先行列,加快推动了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以经略海洋为重大使命之一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近年来积极引进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培育“蓝色”新动能,加速发展海洋经济。      

西海岸新区加快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质科技资源集聚,相继建成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集聚海洋大院大所13家,新增市级创新平台25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42家,其中,国家级12家、山东省级36家、青岛市级94级;涉海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累计达到170家;通过大平台协作攻关,组织实施关键技术120余项,30余项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集聚13家涉海科研院所优势,引领新区海洋科技创新走在前列。中船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已经投入使用,中船青岛人因工程研究院建成国内首个深海隔离密闭试验舱。北船重工连续交付4艘32.5万吨矿砂船、开工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大型养殖工船;中海油建造的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船体和组块在完工装船;中船柴交付了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新一代绿色环保船用低速智能柴油机;明月海藻集团打破美国垄断,成功实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成为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涉海高新技术企业161家,其中规上企业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家。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发展方向,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同步发展,建成交付了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制船舶海工产品,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际国内前列,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9.79%。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等10个海洋产业按期完成目标,预计增加值549.80亿元,增速10%。      

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凝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发起海洋攻势,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贡献力量。(修国华 品之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