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通胀担忧推动欧美股市大多走低
2021-02-23   记者:王婧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于投资者担忧通胀走高和经济加速增长趋势下利率将上升,欧美股市22日大多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涨跌不一,其中道指涨0.09%,标普指数跌0.77%,纳斯达克指数跌2.46%。欧洲股市普跌。油价金价大幅上涨。

  通胀担忧加剧

  截至2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31521.69点,涨幅0.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876.50点,跌幅为0.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3533.05点,跌幅为2.46%。 

  22日,美国科技股下跌尤为明显,苹果和特斯拉等股票价格均显著走低。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总统拜登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将很快出台,美国债收益率22日大幅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一度升至1.39%附近,收于1.364%,上涨了2.4个基点。

  分析指出,一般来说,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意味着利率也将随之上升。投资者目前预期在通胀走高和经济加速增长的趋势下利率将更快的上升。

  22日,中概股大多下跌。涨幅前五位的分别是瑞图生态涨98.31%;淘屏涨56.11%;医美国际涨32.52%;燃石医学涨25.33%;富维薄膜涨18.94%。跌幅前五位的分别是亿邦国际跌23.96%;宏桥高科跌22.93%;速汇金国际跌22.91%;龙运国际跌21.43%;声网跌19.50%。

  欧洲股市普跌

  欧洲三大股指22日全线下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2日报收于6612.2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78点,跌幅为0.1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67.4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11点,跌幅为0.1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950.0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3.19点,跌幅为0.31%。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2日表示,该央行希望确保欧元区有利的融资条件,因此正在密切监控国债收益率的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通胀预期高涨,欧元区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很大,不排除欧洲央行短期加大债券购买力度干预国债市场的可能。拉加德的表态推动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随即显著回落,22日早盘一度出现大跌的欧洲股市也在收盘时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油价金价上涨

  由于高盛集团大幅上调国际油价预期和市场预期美国油品库存将因严寒天气大幅下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2日大幅上涨。截至2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5美元,收于每桶61.49美元,涨幅为3.80%。2021年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33美元,收于每桶65.24美元,涨幅为3.70%。

  高盛集团21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由于库存减少和重启上游开采活动边际成本增高,油价上涨将更快,涨幅会更高。高盛集团分析师预计,布伦特油价在第二季度将升至每桶70美元,在第三季度达到每桶75美元,比此前的预期高10美元/桶。

  有分析师表示,美国炼厂因严寒天气而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关闭,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料将出现大幅下降,预计本周公布的周度库存数据将显示商业原油库存环比下降800万桶,其汽油和蒸馏油库存环比降幅则预计均为500万桶。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美元,收于每盎司1808.4美元,涨幅为1.74%;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3.1美分,收于每盎司28.085美元,涨幅为3.05%;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10.8美元,收于每盎司1282.3美元,跌幅为0.8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个交易日黄金正在失去下跌动力,市场很快将需要黄金对冲快速上升的通胀风险。

  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整体走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有关货币上涨,美元指数22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37%至90.0300。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带动澳元、加元和英镑等大宗商品相关货币的走强。22日,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16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14美元;1英镑兑换1.407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013美元;1澳元兑换0.792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865美元;1美元兑换105.03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49日元; 1美元兑换1.2602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619加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