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股第三只千元股诞生 爱美客4.4亿净利扛起千亿市值
“10转8派35元”大手笔利润分配预案引来关注函
2021-02-10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2020年业绩增长强劲以及大手笔分红影响,爱美客9日股价升破1000元,成为A股市场第三只千元股。当天爱美客涨停收盘,报1088.40元,总市值达1308亿元。盘后,爱美客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就制定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等事项进行补充说明。

  8日晚间,爱美客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43.93%;每股收益为4.51元。同时,公司表示,拟以2020年年末总股本1.2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4.21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爱美客2020年9月28日登陆创业板,主营注射类透明质酸钠相关产品即玻尿酸,上市之初就因业绩高增长和高毛利率备受市场关注。经营业绩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爱美客2020年实现27.18%的营收增速以及43.93%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前三年有所回落。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22亿元、3.21亿元和5.58亿元,同比增长58.09%、44.28%和73.74%;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23亿元和3.06亿元,同比增长53.99%、49.47%和148.68%。毛利率则继续保持高水平,年报显示,2020年爱美客毛利率为92.59%。

  据了解,爱美客核心产品主要包括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逸美一加一、爱美飞等,公司营收和毛利率主要来自上述玻尿酸产品。2017年至2019年,上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9%。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溶液类和凝胶类注射产品收入占营收比重依然高达98.63%。

  这一收入结构意味着爱美客产品过于集中玻尿酸领域的状况尚未改变。爱美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已形成包含差异化透明质酸钠注射剂、含微球类注射剂、A型肉毒毒素、埋植线、体重管理类产品的组合化布局。但从收入情况看,面部埋植线2020年收入金额为184.22万元,占营收比重仅0.26%。此外,用于去除动态皱纹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和用于慢性体重管理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均处于临床阶段。年报显示,目前爱美客研发管线中,只有用于皮肤填充的产品医用含修饰聚左旋乳酸微球的透明质酸钠凝胶项目进入注册申报阶段,仍属于玻尿酸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爱美客因10转8派3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等,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制定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以及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人、公司筹划及决策过程等。此外,深交所指出,2021年1月4日至2月8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8.47%,同期创业板综指上涨0.08%,要求爱美客补充说明公司近一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是否存在配合炒作股价情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