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库报告:引导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
2021-02-05   作者:王岩波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王岩波)4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经济参考报社联合发布《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下称《案例》)。《案例》指出,理顺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引导物业管理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课题。

    《案例》显示,我国约有65万个城乡社区,涉及多方利益主体,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的平安和谐直接关系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物业管理具有“扎根基层、贴近业主、覆盖广泛”等特点,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

沈建忠.jpg

    图片说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发布会上致辞。

    《案例》围绕党建引领社区共管、科技智慧手段应用、物业服务功能拓展、老旧小区物业延伸、智慧健康社区建设等主题,梳理了典型物业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和有效经验。

    在党建引领方面,《案例》显示,一些地区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致力实现街道、社区、物业企业、业主等协调联动、融合共治的治理格局。

    例如,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北社区试点引入社会资本改造老旧小区,引入和家生活(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新老旧小区的治理机制和运营服务模式。在小区改造前,小区物业企业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与街道社区、改造单位等各方联动,深挖需求、共定方案,规划改造方案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改造后,小区建立物业服务统一收费标准,实行清单式管理,以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精准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改变了老旧小区长期以来“政府兜底,街道代管”的局面。

    在物业管理服务力提升方面,《案例》显示,顺应消费升级新变化,以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和用户满意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新城控股为例,其打造的行业内独具特色的“幸福360°”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体系,从场景、平台、标准、口碑四个维度满足客户体验,并以“5+N”服务标准为业主提供从售前到售中、交付及入住后的整个生命周期所需的服务。企业在集团层面成立4008呼叫中心,实现客服与业务部门、区域公司、项目物业联通,打造投诉、报修、咨询统一管理平台,“一站式”响应处理业主诉求。同时,在已交付小区实施“焕新计划”,升级改造软硬件设施,优化公共空间利用,提升业主生活体验,推动房屋保值增值。“工程进度推送”“装修日记”“悦迁禧”“房屋4S服务”等增值服务和“新城之夏”等社区活动深得业主好评。

    在发布会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表示,社区治理首先要讲求精准化,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提升“人性化”水平;其次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运用大数据及信息化手段;再次是进一步健全机制,让社区治理相关方提升协同水平,各司其职。此次三方联合发布物业管理行业典型经验案例,旨在以先进企业卓越的经验模式引领行业高水平发展,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报告发布暨智库云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举办,活动邀请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相关领导,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社会治理领域专家,以及代表企业负责人,就物业企业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建言献策,梳理推广物业企业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创新思路和经验举措,提升社区治理活力和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调查发现,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但与规划设计相比仍有差距,政府性项目难落地、"假装配"蹭补贴等问题亟待关注。

·追问山西鸿润公司百亿盗采:多部门为何管不住脱缰"野马"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