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热议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1-02-05   作者:李倩倩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李倩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物业管理交出“高分答卷”,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4日,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举办《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以下简称《案例)报告发布暨智库云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推动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已成为业界共识。现阶段还需厘清物业服务边界,完善配套政策制度设计,以高质量物业服务助力城市治理模式创新。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指出,物业管理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物业企业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的主力军,为深化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当日发布的《案例》报告系统总结梳理了北京劲松北社区“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上实服务以“三位一体”模式开创社区服务新标杆、新城控股升级服务助力业主美好生活实现等15个典型经验案例。

    “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物业协会和经济参考报社三方共同发布《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就是希望通过总结推广基层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各地提高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整体水平。”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表示。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认为,社区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案例》报告总结推广的物业管理参与社区治理先进经验模式,可供其他地区借鉴学习,带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当前,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负担重、公众诉求多等难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提出,与城市社区其他组织相比,专业化的物业企业具有效率高、机制活等优势。因此,在进一步推动社区赋权减负的同时,建议搭建社区议事平台,将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社会组织等各方纳入进来,形成多方协商机制,调动各主体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村镇建设与人居环境处负责人赵华认为,创新物业服务模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需要厘清三方面关系:一是物业服务中公益性服务和市场性服务的边界;二是物业服务基本事项和非基本事项的职责;三是物业企业和其他社区机构组织的关系。

    为此,专家建议,清晰界定物业企业与政府、社会的责任边界。对于物业企业承担社会性、公益性服务的职责,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推动物业服务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有效改善社区治理水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也需要充分应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并借助技术创新,提升物业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实际上,顺应消费升级新变化,不少物业企业也在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和用户满意度。以新城控股为例,企业在集团层面成立4008呼叫中心,实现客服与业务部门、区域公司、项目物业联通,打造投诉、报修、咨询统一管理平台,“一站式”响应处理业主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城市的发展和住宅楼龄的老化,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短板所在。作为较早参与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物业管理长效运营的代表性企业,愿景集团和家生活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林介绍,企业在参与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北社区综合整治中,创新居民“参与式整治”方式,发挥物业企业与居民“强链接”及“建管运”一体化优势,与街道社区及改造实施单位协同,通过广泛宣传、深挖需求、共定方案,规划改造方案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强化居民参与认同感,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此外,专家建议,推进社区物业管理“清单化”制度,提升居民获得感。据中海物业集团副总裁叶翔介绍,中海物业正探索城市“弃管小区”的治理路径,其中之一就是实行物业服务“菜单化”工程,建立物业服务清单,让业主明白、放心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调查发现,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但与规划设计相比仍有差距,政府性项目难落地、"假装配"蹭补贴等问题亟待关注。

·追问山西鸿润公司百亿盗采:多部门为何管不住脱缰"野马"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