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西发力电商平台 加速畅通经济“内循环”
2021-02-05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天猫年货节上,“广西造”汽车与桂酒、水牛奶、蚕丝被、螺蛳粉一道成为广西的“明星”年货。日前,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联手天猫开启“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活动,让购车补贴直达全国消费者。目前已有近17000辆广西生产的“国民汽车”通过天猫平台走进千家万户。

  在业内看来,政府与电商平台跨界联手,不仅普惠广大汽车消费者,带动大宗商品线上消费热潮,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激活广西汽车企业潜能,为广西汽车产业发展和畅通地方经济“内循环”注入新的力量。

“线上+线下”激发汽车产业新活力。

  “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上线天猫

  天猫年货节期间,消费者在天猫、淘宝APP搜索“广西购车补贴”,进入会场购买广西生产的“新宝骏”、东风柳汽的“风行”等汽车时,即可申领每台2500元购车补贴。这是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联手天猫推出的“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活动,全国消费者均可以申领购车补贴,享受“广西造”汽车的购买优惠。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陆爱平日前表示,此次推动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和风行汽车天猫旗舰店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是广西汽车再一次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全国消费者优惠让利,此前已有近1.5万名消费者申请享受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补贴,其中904名消费者已通过审核认证。

  据天猫方面介绍,“广西购车补贴”在车企及线上经销商门店的优惠基础上,可再额外叠加使用。为确保购车补贴落到每一位真实的消费者手中,购车用户需要在天猫平台提交购车发票和行驶证资料,审核通过后,购车补贴再以天猫红包的形式返还。

  截至1月31日的销售数据显示,广西生产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在天猫上达成的订单量近22970台,同步在淘宝直播的购车活动吸引了438万人次观看。

  “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进一步激活了广西汽车企业的市场活力。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伟告诉记者,广西政府与天猫为此次合作投入了大量资源,通过会场引流资源与直播等活动,为风行产品带来大量的曝光度与影响力。截至1月31日,购买东风风行的消费者数量超过6000名,占东风风行销量比例的25%左右,带动了东风风行的销量提升,而且从趋势来看后续还将继续提升。

  消费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此次在天猫平台上,广西车企重点推荐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的新宝骏E300、新宝骏RS-3,东风柳汽的风行T5 EVO等车型,这些“广西造”汽车外观炫酷,兼具科技性与实用性。在专家看来,推出汽车补贴是“线上+线下”商业的又一次创新,有望借助年货节,掀起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消费热潮。

临近春节,汽车消费迎来高峰。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去年以来许多地方以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的方式激发消费活力,扩大市场需求,但优惠政策大多数是针对地方消费者,促消费的范围有限。依靠电商平台广覆盖、高效率、流程简化的优势,广西将汽车消费优惠直达全国消费者,在普惠全国购车用户的同时,也将“广西造”汽车的消费市场辐射到全国各地。

  钟伟表示,此次“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活动是广西政府对本地车企的扶持措施之一。与业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整合广西各相关企业的推广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领先企业的资源与流量,并通过政府高效的执行力,成功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专场活动。对汽车企业而言,发放红包补贴是促销政策之外的又一利好,可助推东风风行产品提升整体销量。这种消费者能直接获利、企业能提升销量的措施,受到消费者与企业的热烈欢迎。

  更为重要的是,电商平台串联起供需两侧,消费的活力擦亮了“广西造”汽车品牌,激发了广西汽车产业发展的潜力,推动畅通地方经济“内循环”。

  广西作为中国五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被称为“国民汽车”原产地。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但广西产汽车仍逆风飞扬,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突破160万辆;旗下五菱宏光MINIEV,定位“人民的代步车”,连续四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销量领先;东风柳汽推出时尚SUV风行T5等新车型,全年销量突破18万辆。

  胡麒牧表示,需求牵引供给,为供给侧提供市场需求和消费导向,“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在扩大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拉动广西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广西汽车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并将积极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制造、运输、服务诸多领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汽车产业“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是地方政府借力电商平台,扩大大宗商品消费的有益探索。在胡麒牧看来,下一步,地方政府联手电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模式创新可以进一步向家电、家具、家装消费乃至服务业延伸拓展,在重要消费领域“全面开花”,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

  持续释放电商平台赋能效应

  联合电商平台面向全国推出“广西汽车超值购车季”只是广西政府借助线上平台促销促产的一个缩影。日前,广西政府宣布推出“云惠八桂”工业品促产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广西工业产品销路,着力推进工业稳增长。

  据介绍,广西将投入6亿元资金开展工业品促产促销活动,面向全国消费者发放消费券,运用1688、聚划算、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向全国消费者推送广西优质工业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动广西工业品消费,力争带动工业品销售180亿元以上。

  借此,平台经济的效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地方产业在线上形成集聚发展效应。天猫方面表示,在助力广西促产促销上,一方面推动工业企业开展线上销售活动,鼓励工业企业入驻1688电商平台,开展“云上对接专场会”,拓展企业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企业达产增产;另一方面设置“汇聚广西专场”,在1688电商平台设置广西工业品专场,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全力促进广西货卖全国,以销促产,组织一批企业产品开展“秒杀”“厂家直播带货”等活动,打造“网红系列单品”。

  截至目前,已落实计划入驻阿里1688平台的广西工业企业超1000家,涉及食品、轻工、电子、建材、纺织、汽车、机械等行业,拟计划上线销售产品超4000个,天猫等平台将助力打造一批广西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网红产品”,推动产业在生产管理、货品流通、名片打造、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数字化管理能力,立体化提升产业效能,树立广西工业品牌。

  此次广西携手天猫的探索,为更多地方政府联合电商平台展开合作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胡麒牧认为,在海外疫情蔓延、市场萎缩的形势下,整合各电商平台的资源和力量,推动企业出口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地方政府和电商平台可以进一步拓展合作、优势互补,发挥直播经济、平台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作用,让电商平台成为助力地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内循环的新引擎。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本身是不好的事情,但也可能带来新的机遇,善于利用机会、善于去做出调整和应变的个体、企业和国家,会获得更加突出的优势。

  在周密看来,未来中国整体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除了一线城市及东部市场以外,中西部市场发展速度迅猛,这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契合,其中孕育着大量机会,为有准备的地区和企业提供无限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