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中医“整体观”看品牌建设
2021-02-03   作者:关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医理论博大精深,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在于,中医理论在对人与疾病的认知上,同时具有整体观、辨证观、平衡观和人本观。其中,以整体观为统领,为首要。因为有了人与时与地的整体,才有了辨证;因为有了阴与阳的整体,才有了平衡;因为有了机体的整体,才有了人本。

  整体观是中国古代唯物论在中医学中的体现。中医的理论体系就是在整体观的基础上建立而来的,它主导了中医学对人与疾病的认识论,决定了中医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外在关联,贯穿于中医学的生理、病理、诊法、辨证和治疗等各个方面。

  因此,中医在临床诊治上,不会仅着眼于疾病的局部症状而忽视其他部分所受到的影响,也不因重视某一发病因素而忽视更深层、更重要的因素,而是将重点放在局部病变引起的整体病理变化上,并把局部病理变化与整体病理反应统一起来。

  从外在关联上看,将人的健康与疾病放在天地之间来考量。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其“寒湿疫”的病机定位,正是从“因人、因时、因地”的整体性研判中所得到的。

  其实,整体性是世间万物的一致性特征。对于品牌,也是如此。品牌与世界上的所有事物一样,都不会简单到只有一个决定因素。品牌既有纵向的内在逻辑,也有着横向的外在关联的完整系统。因此,品牌的价值,远不是靠某一个“点”所能够支撑的。

  正如世界著名广告大师、奥美广告创始人奥格威对品牌所做的定义——品牌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是其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广告风格的无形组合。

  从内在逻辑上看,品牌的塑造要通过规划体系识别战略机会,界定市场空间,寻求价值共鸣,从而确定自身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要通过内涵体系,进而通过确定品牌的定位与品牌的价值,构建起与消费者沟通的基调;然后,通过形象体系将品牌内涵转化成为品牌的形象识别系统,作为展示传递品牌内涵的内容;再通过传播体系将品牌形象传递出去,以解决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转化;当消费者购买产品之后,要通过营销体系来实现品牌的高附加值,可持续的市场转化,最终,实现品牌溢价,为企业创造出更好的品牌资产。当然,这其中还需要支撑体系来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管理体系对品牌起到避危增效的作用。

  从规划到内涵,从形象到传播,从营销到管理,从支撑到资产,这八大体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某一个维度的缺失都必然会影响到品牌的价值与意义。

  在品牌的大系统下,每一个体系本身也都蕴含着各自的小系统。

  在品牌的规划体系中,战略机会的识别与市场空间的界定,一方面与自身的资源、生产、管理、营销、人才等方面的能力有关,同时又与社会或行业的痛点问题、刚性需求以及自身优势与竞争态势有关。

  在品牌的传播体系中,从内在逻辑上看,包括了为何传(目的),对谁传(受众),传什么(内容),在哪传(媒介),怎么传(形式)。从外在关联上,又与传播环境、受众的心理与行为、技术的支持等方面密切相关。

  在品牌的营销体系中,消费者的交易达成,除了从功效、安全、心理、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外,还与价格、渠道、服务和文化等外在因素有关。

  归根结底,整体观符合人类对事物认识的规律。在笔者看来,人类对任何事物的认识都是经历三个阶段:知识/经验、逻辑/关联、本质/规律。世间万物都有着其内在的逻辑与外在的关联,这就构成了事物的系统性,而事物的系统性正是源于世界的整体性。

  (作者为天士力大健康品牌规划及整合传播总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