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沧东电厂:防疫筑堡垒 生产稳供应
2021-01-29   高腾腾 李砚军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伊始,国华电力沧东电厂里机器轰鸣,叮当作响,一片繁忙有序的生产景象,一场没有硝烟的供暖、供水、供电“保卫战”拉开序幕。

  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厂所在地河北省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保暖保供工作出了一道“加试题”。

  既要“战疫”,又要“保供”,“两手抓、两手硬、两确保”。该厂作为在冀企业,坚决贯彻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及保发电、保供热、保供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生产部门积极行动,破浪前行,为保暖保供服务保障工作筑起铜墙铁壁。

  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形势大家都了解了,只有一句话:党员干部站到前头来!”1月16日,沧东电厂维护党总支成立“防疫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抗疫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再次吹响疫情防控的“冲锋号”。

  面对突发疫情和极寒天气考验,该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突出党委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供热、供水、供电保障工作,守护一方百姓温暖,守护疫情防控成果。

  “用责任迎接挑战,用忠诚应对考验。”该厂迅速组建以党小组为单位的“党员先锋队”,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常规防疫措施基础上,对防疫防护措施进一步升级管控。电厂维护党总支各小组组织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设立“党员先锋岗”,负责“地毯式排查”,重点关注外来人员行程跟踪,涉及员工家属、承包商管理,做到不漏一人,全面覆盖。同时为班组员工发放口罩、消毒用品,对办公区域及一线场所进行每日消毒通风,监测管控人员体温、口罩佩戴等情况,落实疫情信息“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严格会议、就餐秩序,带头执行非必要不离港等措施。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厂第一时间对疫情期间发电、供热、供水保障进行细化安排,确保运行和维护人员在岗在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示范引领的强大力量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全力以赴,筑起防疫“铜墙铁壁”,最大程度降低地方疫情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送温暖的承诺

  “供暖关系民生大事,我们是渤海新区集中供热唯一热源点,要守住供热初心,担当民生使命,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全面做好今年的冬季民生供暖!”2020年年底供暖伊始,沧东电厂维护部即发出了致全体党员干部的倡议书。

  “01热网泵循环泵震动4丝,运行正常,老王再看看设备温度咋样。”“泵体温度40度运行正常,出口压力也正常,都记录到位了,放心吧!”该厂换热站的车间里几名检修人员正在细心地检查着设备震动、温度、表计压力。

  2021年1月16日,电厂二期对外换热站04加热器进汽电动门无法开启,机务值班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热网系统阀门逐个进行排查隐患,组织更换了电动门涡轮箱,确保了供热安全,避免了一次因热网换热站系统设备退备造成供热系统停运的事件发生。

  “换热站是供热系统的‘心脏’,也是我们的主阵地,工作这么多年了,‘缺陷不过夜’”是必须坚持的原则。”班长如是说。

  寒潮期间,该厂供热管网安全稳定供热,所在地区55个二级换热站运行稳定,满足了446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需求,更赢得了地方政府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践行保发电的使命

  1月20日,腊月初八,大寒节气,沧东电厂所在渤海湾地区气温第二轮大幅降温至-10℃以下。

  为保障发电机组的“口粮”稳定供给,维护部燃料专业重启防寒防冻应急措施,全面部署燃煤防冻措施,确保输煤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为抢发电、保供应奠定基础。

  “我们燃料专业各班组成员,每个人都是一块砖,垒实了就能筑起机组安全运行的‘钢铁长城’,要对因极端天气可能发生的影响设备的现象作出充分的预想预测,细化措施,强化执行力度。”燃料班长在班前会上再次强调。

  燃料专业全体动员,严阵以待,结合前几日寒潮期间防寒防冻工作经验,在落实防冻措施的基础上继续抓重点、堵漏点、补短板,全面梳理并实施系列措施。

  电厂燃料专业对户外的港口转运站、近千米的输煤皮带、斗轮机液压系统和润滑系统全面体检,加装伴热装置并长期投用,防止油路冻结。同时对防寒防冻物资进行周密布置,着手对楼梯、过道、设备平台等易于结冰区域铺设防滑垫,为作业人员准备好防滑鞋。电气人员组织检查设备接线盒、控制柜、保护柜、端子箱的密封性,防止水、潮气进入结露甚至结冰造成短路故障,班组人员严防死守,确保燃煤运输“生命线”的安全运行。

  “三九”天的渤海湾寒气逼人,输煤系统区域晒不到阳光,还总有过堂风呼呼吹过,班组人员虽然穿着厚厚的绝缘鞋站在炉外,但脚下也依然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但他们没有退缩,他们冒着低温奋战在输送带旁,认真巡检着每一条电气线路防止因冻结造成短路,数千米的阵地不知他们来回走了多少次,以设备守护的责任担当筑起一条无形的保供煤、保发电的“钢铁长城”。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冬天的风依旧寒凉,在最冷的天气里,沧东电厂维护铁军怀着炙热的敬业之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逐冷而行,心怀火热,以火的热情,以炽热的忠诚,温暖着这个冰冷的冬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完善机构资产处置程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P2P网贷机构平稳出清。

·拯救“烂苹果”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