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春运首日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 平台多举措响应就地过年
2021-01-2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均呈下降趋势,部分地区火车票预售量也呈下降态势。

  民航方面,携程数据显示,在2021年春运热门航线中,广州-成都、上海-成都、北京-成都、深圳-成都、杭州-成都、深圳-西安、广州-重庆、上海-重庆、上海-昆明、杭州-昆明位列前十。整体来看,目前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其中,北京-重庆、上海-广州降幅超过60%。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从北京出发、到达的机票预售量相较2019年均下降6成以上,相较2020年也下降了近6成。

  铁路运输方面,记者从去哪儿平台获悉,往年全国客流量最高的广州南站,春运期间从这里出发的火车票预售量相较2019年下降了52.05%,相较2020年下降了53.23%。深圳北站出发的火车票预售量相较2019年也下降了3成以上,上海虹桥和上海站出发的火车票预售量相较2019年也下降了6成以上。

  酒店方面,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消费者“酒店度假”趋势明显,城市度假酒店、近郊度假酒店更受消费者青睐。目前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重庆、大理为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大理位列酒店订单增幅前五。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退票问题,去哪儿服务总监潘媛玥介绍,去年免费退订机票政策生效时,去哪儿平台的退票量高达10倍,同时电话咨询量也瞬时上涨到了10倍。“这背后是消费者的恐慌和不确定。今年,在退订量达到6.4倍的情况下,给平台致电的数量只有1.6倍。更多地消费者通过自助方式获得了安心。”

  去哪儿数据显示,27日0时一过,退票页面瞬时访问量达到10倍以上。截至1月27日18时,国内九成以上航空公司发布了相关退票政策。在独创的政策“订阅”功能和清晰地航司政策披露下,去哪儿旅游产品智能服务系统为旅客退订机票提升了4倍以上的效率。除了为消费者提示目前的航空公司政策外,一旦消费者点击退票,去哪儿平台为符合退票政策的消费者默认选择政策退票,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损失。与此同时,针对尚未发布政策的机票,去哪儿平台上线了订阅功能。消费者提交退款时平台会弹窗提示尚不能免费退款一旦订阅,实时为其推送政策更新情况,一旦航司发布相应政策,去哪儿会即时短信通知,协助用户进行退改。“经过去年一年疫情初期的考验和下半年疫情常态化下多次点发性、聚集性疫情的训练,去哪儿建立起一套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AI服务系统,能够实现从实时监控到预判再到解决方案循环服务,通过数据建立多种模型、从而预估局部疫情的影响规模、退票比例,进行人力调配以解决用户的需求,保证了此次退订高峰的服务。

  随着春节进入倒计时,越来越多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春节长假。 携一家老小留在工作的城市,租一辆车自驾本地游成为“就地过年”的一种主流选择。携程租车数据显示,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的大环境下,租车本地用车需求呈上涨趋势,本地流量占比从疫情前的20%上涨至45%。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车型集中在经济型和SUV,预定占比是全部车型的7成左右。

  从上线返乡防疫信息查询平台、启动安心过年公益计划,到推出各类活动和补贴政策。携程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调整各个业务产线,引导、鼓励消费者留在所奋斗的省市,在家门口拥抱“诗与远方”。携程提醒广大用户,就地过年,大家在错峰出行的同时,应做好防护措施。携程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完善机构资产处置程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P2P网贷机构平稳出清。

·拯救“烂苹果”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