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催生民众过年新习俗
2021-01-27   记者 孙仁斌 赵洪南 高爽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底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随着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临近,各级政府号召在外工作的人们“就地过年”并纷纷出台政策,让人们尽量留在工作地度过这个特殊春节,由此,也催生了许多疫情下的新年俗。

  今年35岁的沈阳市民张兵最近正忙着改造自己的“家庭影院”,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后,他和家人就“宅”在家中防疫。“主要靠手机、电视消磨时间,当时就想买台投影仪,但考虑到幕布没地方挂,一直没下手。”很快疫情得到控制,一家人的生活恢复正常,打造“家庭影院”的计划就搁浅了。

  2020年底,沈阳再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政府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这次全家人一致同意,买投影仪和幕布、音响,大人看电影、孩子上网课问题都解决了。”张兵说。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投影仪等电子产品销售火爆,部分品牌的投影仪销售量达到34万余台,不少消费者在平台留言,他们购买投影仪的目的和张兵差不多,打造家庭“观影模式”,让一家人安心“宅”家抗疫。

  29岁的隋丹是一名医生,目前在广州工作。“我老家是辽宁的,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在广州就地过年了,这也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

  2020年12月,隋丹告别家人朋友,独自一人从沈阳来到广州。“为了让我安心在广州过年,父母早早给我寄了家乡特产,满满一大箱,我也给他们寄回了广州特色小吃。”隋丹说,对她而言,今年的“新年俗”意味着父母在老家品尝到异乡的味道,自己也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家乡的思念。“快递传递的不仅是物品,还有感情。”

  春节日益临近,决定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年轻人们在互联网上发着各种段子抒发着思乡之情和乐观的抗疫精神。

  “现在通信手段这么发达,远程视频连线和家人没有那么远的距离感。我父母年纪大了,我在老家客厅安装了一个带通话功能的摄像头,随时能看到他们,随时保持联系。”家在内蒙古、工作在成都的赵元武说。

  在外过年,人们最担心的是缺少“年味儿”。各地的政府部门正通过各种形式,为就地过年营造新年俗、新年味。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参与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启动上线。

  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记录各地举办的民俗活动,让不能回家过年的群众在网络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辽宁非遗传承人姚俭萍近日就在“云”上秀起了传统手艺,展示由她一针一线制成的旗袍。

  “新年的年俗正在发生改变,现在网上视频的交流互动更多了,年味儿没变淡,相反变得更浓了。年不就是大家在一起的这股热闹劲儿吗?”姚俭萍在直播中对观众说。

  正在日本留学的李志杰通过网络收看了来自家乡的视频直播,心情很激动,他在网络留言中说:“小时候都没这样认真看家乡的年俗活动,现在反倒对着屏幕看得有滋有味。期待疫情早点过去,回家看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拯救“烂苹果”

拯救“烂苹果”

恒丰银行,曾被视为“金苹果”,后来逐渐腐坏触目惊心,处置“烂苹果”更发人深省,反思前因后果,更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带来警示。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