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州“小蛮腰”欲转场A股 多家景区公司冲刺IPO“补血”
2021-01-22   作者 周文天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东证监局网站显示,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塔”)近日与中信建投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辅导材料于1月14日在广东证监局受理并备案。这也意味着广州塔将从新三板转场A股。

  不仅“小蛮腰”,国内已有多家游览景区企业冲刺IPO,尤其受到疫情影响,这类文旅类企业急需“补血”。

  去年受疫情冲击

  广州塔,昵称“小蛮腰”,是广州地标建筑,建筑总高度为600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中国境内其建筑高度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公司于2017年2月挂牌新三板,为广州旅游景区行业首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除了包含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外,主要为游客提供广州塔特色观光旅游服务及配套休闲、高端餐饮、珠江游及纪念品销售服务,还依托广州塔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展包括商铺租赁、会展、广告、婚庆等在内的各类增值服务。

  广州塔是“小蛮腰”的主体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18日,原名广州市新鑫电视观光塔有限公司,2005年8月25日,又更名为广州新电视塔建设有限公司,2016年8月10日,公司整体变更为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6月底,广州塔拥有总资产约为31.32亿元,净资产约为12.79亿元,总股本约为6.19亿股。

  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只有2家法人股东,分别为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股权穿透后,广州塔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

  广州塔从2010年底开始正式对外营业,营业初期业绩欠佳。2014年12月,广州市审计局披露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广州塔公司自2010年10月开业以来持续亏损,至2012年年底累计亏损约1.70亿元。2010年-2012年的营收分别约为7400万元、2.59亿元、2.64亿元。

  但2015年至2019年,广州塔业绩靓丽。公司营收从4.85亿元增加至6.9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880.42万元大幅增加至1.44亿元。尤其从2017年挂牌至2019年,营收保持10%以上增长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6.27亿元,同比增长13.01%;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91亿元,同比增长10.09%。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塔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广州塔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广州塔共接待登塔游客25万人次,同比减少85万人次,降幅为77%;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下降67.57%;净利润亏损6454.69万元。

  多家景区旅游公司冲刺IPO

  不仅“小蛮腰”,国内已有多家游览景区企业冲刺IPO。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塔在此时宣布IPO,或依托于注册制下上市渠道通畅,冲刺A股市场,融资“补血”。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清园股份、中惠旅等曾在新三板的旅游公司早已启动了IPO。鄂旅股份、陕西旅游、南方文旅、华强方特、青都旅游等多家游览景区企业正在冲刺IPO。目前在IPO准备途中的景区企业有10多家。

  1月8日,鄂旅股份向证监会递交IPO材料。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01亿元、1.50亿元、1.42亿元、2830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33万元、8025万元、6690万元、232万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18.39%,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21.41%。

  鄂旅股份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恩施大峡谷景区客运索道和游客转运业务,实际控制人为湖北国资委。公司称,最近三年,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营业收入呈波动增长趋势,盈利状况处于较高水平。2020年1-9月受疫情因素影响,收入规模大幅下滑。随着2020年8月湖北省推出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公司业绩得到迅速恢复。

  比鄂旅股份递交IPO申请早半个月的陕西旅游,在新三板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加入IPO排队。

  陕西旅游的控股股东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7.59%,实际控制人是陕西省国资委。公司从事以旅游演艺、旅游索道、旅游餐饮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运营,主要依靠华清宫、华山等品牌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旅游演艺、旅游索道、旅游餐饮等旅游产品及服务体验。

  从业绩来看,陕西旅游前两年盈利规模与广州塔旗鼓相当,2019年营收规模也超过了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47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经营同样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收入同比下滑近八成,净利润也出现了亏损,亏损额超过3000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近5年内运作成功并上市的景区旅游公司只有九华旅游、天目湖旅游和西域旅游3家公司,近10年来成功上市的仅有6家。2020年成功上市A股的西域旅游IPO之路,更是走了15年。

  杭州延瑞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表示,IPO是景区旅游公司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路径,需要其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提高智慧化管理和运营水平,摒弃靠山吃山“坐吃山空”的传统思维。当前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文旅类企业不足30家,机会大门依然敞开。

  山西证券最新研报也认为,出境游短期难以根本回转,当前海外疫情发酵,国内疫情管控严格,境内游有望持续承接部分出境游消费需求。我国各地有序进行接种疫苗,继续看好国内游需求回暖、大循环下内需提升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