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亿利集团沙漠造林技术入选“科创中国”榜单 助力“绿富同兴”生态经济学蓬勃发展
2021-01-20   作者 矫月 马宇薇 来源: 证券日报网

    1月18日,“科创中国”资源环境领域榜单发布,亿利集团“一种沙漠造林方法”成功入选。该榜单由中国科协设立,聚焦资源环境、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五个“科创中国”需求最为集中、最为迫切的领域,优选出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50项技术成果。

    亿利集团的“一种沙漠造林方法”是唯一入选的荒漠化治理技术,中国科协计划推动该项技术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手落地。同时,推广库布其治沙经验已经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建议。

    沙漠中创造绿色奇迹

    亿利集团经过30多年科技化、规模化、系统化治沙,让库布其沙漠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植被覆盖率也由不足3%增长到了现在的53%,有效遏制了流入黄河的泥沙,阻挡了危害京津地区生态安全的沙尘,对地区水土保持能力提升与生物多样性恢复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库布其治沙技术经验已经走出内蒙古,走进了中国西部沙区。

    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委会副会长熊定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荒漠化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四大灾害之一,是全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灾难。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受影响较严重的国家,但是也是世界上治理荒漠化走在最前列的国家。荒漠化土地如果可以合理利用,将会创造巨大的财富。”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亿利集团的贡献在于探索了一种产业化治沙的模式,在30年的实践里,实施了‘治沙手段产业化’发展战略,形成了包括亿利药业、生态农业产业、光伏发电在内的一系列沙漠生态产业,实现了治沙活动的可持续化发展。”

    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沙漠沙地的流动沙丘、裸沙地等自然条件恶劣的沙漠地区的造林技术,往往都是先整地,并利用人工或者机械挖种植穴,再通过植苗、覆土、浇水等工序才能完成整个造林工序,造林工序复杂繁琐、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较低。

    上述负责人表示:“亿利库布其治沙30多年来累积了多项实用创新治沙科技。‘一种沙漠造林方法’提出了分步造林、水冲造林、合理种植密度、多树种混交造林、合理配置及沙障设置等,提出了15米以上及以下高大流动沙丘的生态修复、治理技术、先后步骤、树种选择等问题的解决技术与方案;提出了沙柳、杨树、柳树等水冲扦插造林技术模式与沙枣、花棒、杨柴等沙生灌木实生苗流动沙丘造林技术系列解决技术与方案。”

    探索“生态、经济、社会”共赢之路

    在熊定国看来,亿利集团是伟大的企业。“在防沙治沙领域,亿利集团是实践者,更是创造者。亿利集团将沙漠变成财富,并开辟了沙生灌木碳化评估的新领域。无论是从理论到实践,还是从方法到科技,亿利集团都形成了‘治理荒漠化,发展产业化’的完整模式。”熊定国如是说。

    据悉,“一种沙漠造林方法”技术可以实现在30-50秒内完成沙漠沙地流动沙丘的全部造林工序,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并且使造林成活率达到90%、三年保存率达到80%以上,提高了沙漠沙地裸沙地造林的成活率、保存率和成林率。”

    三十多年来,亿利集团利用防沙固沙、生态种植等综合治理手段改善沙漠生态环境,同时通过生态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而如何找到“生态、经济、社会”的利益平衡点,从而激发治沙动力、积累治沙财力,实现可持续治沙已经成为亿利集团不断思考的问题。

    熊定国表示,亿利集团要持续创新,进一步的贴近民生和最新战略,用需求拉动供给、让供给带动需求。与此同时,亿利集团要探索出“绿色金融”和“碳金融”新工具,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到防沙治沙的队伍,从而产生社会联动效应,形成模块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沙模式。

    张孝荣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亿利集团可以结合数字经济,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加入治沙活动,进一步提高治沙的效率。

    亿利集团表示,2021年,亿利集团部署了技术创新的新战略,将持续推进“一种沙漠造林方法”“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技术”等标志性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技术与产业融合,贴近公司战略、贴近市场和产业、贴近国际技术前沿,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效率,提升品牌科技含量,打造出更多的“第一”和“唯一”的亿利技术,让“绿富同兴”的生态经济学永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记者调查发现,敦煌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