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停售、停用
2021-01-20   记者 赵文君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公告指出,国家药监局组织对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进行了上市后评价,评价认为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所有生产该药品的企业立即召回所有产品,并交由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监督销毁处理。

  酚酞片与酚酞含片,作为2021年最新公布的常用药退市案例,属于存在严重不良反应的品种,经评估后而启动退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获得该药品批准文号的企业约60家。

  据相关药品说明显示,酚酞片也常被称作“果导片”,主要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是一种刺激性泻药。包装上的不良反应包括引起皮炎、药疹、瘙痒、灼痛及肠炎、出血倾向等。据患者反馈,服用该药会产生抗药性、依赖性,一旦停用会加重便秘,易造成肠道紊乱。患者如需用药,还有很多替代品可以使用,但刺激性泻药都不适合长期服用,建议谨遵医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记者调查发现,敦煌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