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发展5G产业新业态
2021-01-18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改建5G基站3050处,实现了西海岸主城区、各大功能区、产业聚集区和街道驻地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为各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5G商用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一直把5G基站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重点抓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3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预计到2022年,将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10000处,建设规模约占青岛市建设基站总数计划的1/3,实现全区5G信号网络全覆盖。

  “5G网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介绍说。2019年,国家公布了50个5G试点城市,青岛是全国试点城市中的主力军,青岛西海岸新区更是率先投入建设。

  在实现5G信号网络全覆盖的同时,新区发挥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引擎”作用,全力推进5G在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领域的商务应用。

  “在5G的众多应用场景中,视频被公认为5G时代最重要和最早开展的业务。”青岛西发广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伟鹏介绍,“5G高新视频,就是在5G环境下具有更高的技术格式、更新的应用场景、更完美的视听体验的视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过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布局全国唯一的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将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云游戏等4种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园区已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企业近70家。

  5G技术也正在改变青岛西海岸新区居民的出行方式。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为了推动公交服务高质量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集团在刷卡、扫码支付的基础上,引入5G支付设备,“刷脸乘公交”成为现实。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1300余辆公交车都集成了血压酒精检测、一键报警、疲劳驾驶监测、防碰撞预警等先进设备。实现整车外部设备、主要板块、软件系统的远程可视化监控、设置和升级,实现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路的信息交互。(修国华 品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记者调研发现,疫情来袭,具有一技之长、“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虽然遭遇困难,但也彰显韧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