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保障创业就业
2021-01-18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政策、资金、平台、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以政策支持为抓手,通过支持发展创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强化精准服务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创业。

  据介绍,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城镇新增就业16.2万人,累计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2.4亿元,新增创业贷款724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2.4亿元。政策性扶持创业10468人,扶持创业人数创历年之最,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荣获“2020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称号。

  “刚创业时,我们入驻了西海岸壹号的青年之家旗舰店,政府部门出台的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在我们起步时帮了大忙。”青岛西海岸新区水城路的海纳蓝晶潜水中心内,负责人张超回忆创业之初的情景仍无比感慨。

  据悉,海纳蓝晶是青年之家旗舰店孵化的高校毕业生创业代表之一。该创新创业基地自2017年成立以来,除了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办公保障,还专门推出了小额贷、创业扶持资金等政策。目前,青年之家已成为西海岸新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根据地之一,累计孵化60多家企业。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拥有各类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8家,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了充足的平台载体,吸引众多高校毕业生到新区创业。仅2020年上半年,孵化载体的入驻群体和组织就已突破1500家,已毕业企业110家;入驻载体创业的科研人员数量为2000余人;入驻企业年产值突破20亿元。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一堂育儿培训课正在进行中。49岁的刘全花,是张家楼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学习各类培训课程,她掌握了月嫂、育婴师、面点师多项技能。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强区”工程,积极落实惠企惠民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8万余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8000余人,发放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以工代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补贴1400余万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期间生活补贴46.4万元。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其中共享员工模式,在全国范围得到推广。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1-10月份,新增就业8.38万人,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政策,扶持9000多人实现创业。(修国华 品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记者调研发现,疫情来袭,具有一技之长、“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虽然遭遇困难,但也彰显韧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