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周评】经济数据不佳 欧美股市全线下跌
2021-01-18   记者 王婧 刘亚南 杨海若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于新冠疫情相关封闭措施持续和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欧美股市15日显著下跌,其中道指跌0.57%,标普指数跌0.72%,纳斯达克指数跌0.87%。欧美股市上周全线走低。美元指数上周显著上涨。

  疫情冲击经济担忧升温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普跌。由于美国多个经济数据弱于市场预期和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利好兑现后出现卖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5日下跌。截至15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30814.2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57%,上周跌幅0.9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768.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72%,上周跌幅1.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2998.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87%,上周跌幅1.54%。

  15日公布的美国零售业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均低于市场预期。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之前一周美国初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96.5万人,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79万人和前一周修订后的78.4万人。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4日公布了规模为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分析指出,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疫苗进展消息已经被市场所消化,这些因素不再能对市场带来显著的利好刺激。

  中概股15日收盘大多下跌。涨幅前五位分别是燃石医学涨24.73%;耀世星辉新文娱乐有限公司涨24.72%;知临集团涨16.14%;云米涨12.52%;中国联通涨10.24%。跌幅前五位分别是多尼斯跌24.68%;SOS跌21.66%;东方纸业跌20.70%;箩筐技术跌16.91%;逸仙电商跌13.40%。

  欧洲股市普跌

  欧洲三大股指上周全线下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6735.7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97%,上周跌幅2.00%,为10月底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11.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2%,上周跌幅1.6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787.7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4%,上周跌幅1.86%。

  分析指出,此前股市的大部分上涨是对拜登宣布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目前股票估值过高,加上投资者对各国将延长封锁措施的担忧加剧,这些因素均促使交易员退出股市。此外,美国制药企业辉瑞表示,因升级生产设施,其在欧洲推出疫苗的速度将在近期放缓,该消息也引发股市下跌。

  美元指数显著上涨

  美元指数上周上涨。由于疫情封闭措施持续和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刺激避险情绪上升,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15日上涨0.59%,在汇市尾市收于90.7700,上周涨幅0.72%。截至15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07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155美元;1英镑兑换1.358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681美元;1美元兑换103.86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3.79日元。

  国际油价15日显著下跌。截至1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2.3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6%,上周微涨0.2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5.1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4%,上周下跌1.59%。

  分析指出,由于避险需求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和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油价承压下行,疫情对石油需求的冲击引起市场更多担忧。

  纽约金价上周微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5日收于每盎司1829.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6%,上周下跌0.30%;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24.86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63%,上周上涨0.93%;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089.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24%,上周涨幅1.7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强是上周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长远来看,美国政府支出巨大,或导致美元贬值,支持金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