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连云港赣榆经济开发区:“税情专员”护航新动能撬动经济大发展
2021-01-1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时间虽然已至隆冬,但在朝气蓬勃的连云港赣榆经济开发区内,处处洋溢着抓项目、带产业、促发展的火热劲头。行走在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塔吊高耸林立,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

  “秉持‘项目兴园、工业立园、产业强园’理念,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赣榆经济开发区先后签约落地中慧科技、科镨新材料、恒嘉新材料等10多个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赣榆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思文表示,在减税降费政策春风吹拂下,在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入驻园区。

  “精准服务需要有懂企业、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化队伍,我们为重大项目提供‘税情专员’服务,囊括从项目洽谈、评估论证、设计施工,到投产经营‘一对一’全程税务跟踪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赣榆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基础好、应用场景丰富,比如新材料、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扎实,具备很好的产业生态,“税情专员”针对全区重点产业项目“量身定做”,让税务力量成为助燃区域发展创新的“强引擎”。

  在江苏金海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上,企业研发的智能快递柜、智能书柜、智能外卖柜在一道道严格工序下组装成形,质量检验后装车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是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中型物流终端设备制造企业,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为社区末端提供各种新型智能产品。目前,共拥有11项发明专利、60项待申报发明专利,并与中国邮政、阿里巴巴、顺丰、公安部等达成合作协议。

  “2020年企业经营很是不易,税情专员点对点的服务真正为企业做到了问其所需、知其所盼、解其所难!”江苏金海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维红对税情专员团队给予充分肯定。“刚刚复工复产,税情专员就送来减税降费‘大礼包’,30名员工全年减免社保费22万余元,7月份税情专员又提醒我们及时申请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退税,10万元留抵税款第一时间到了企业账上。”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研发的智能外卖柜优势充分彰显,这种无接触的配送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市场预期很好。伴随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税情专员“一企一策”,全力助力企业减压回血,拓宽市场。

  总投资6.2亿元的恒嘉新材料项目刚举行完奠基,就紧锣密鼓拉开了奔跑的姿态。“虽然是新办企业,但税务等部门积极主动提供服务,让我们这个项目从接触洽谈、公司成立到项目开工建设都很顺畅。我们将尽快建成投产,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连云港恒嘉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长波信心满满,项目从9月开工建设,税情专员便及时到位,就企业的房产土地转让、社保优惠减免、电子税务局申报等涉税问题提供专属解决方案和税收建议,确保企业获得稳定的资金投入,高效达产盈利。

  大项目催生大发展,新项目传导新动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空前复杂的宏观环境,连云港税务部门以规模以上工业大企业为中心,研究制定《“服务百企,促进发展”实践创新活动的实施意见》及《税情专员工作制度》《数据分析员工作制度》等系列配套文件措施,积极构建“1+6+N"的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新格局,保障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快速落地。值得关注的是,税务部门还晒出“招牌菜”“特色菜”,邀请企业办税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积极开展“最美办税人”评选,进一步融洽征纳关系,护航项目建设。

  “我是税务部门的行风监督员,我为连云港税务服务点赞!”江苏中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樊红伟高兴地说,作为首个“当日签约、当日开工”项目,中慧科技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个大项目的背后,是港城培植创新沃土,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2020年赣榆经济开发区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增速均保持20%以上,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4亿元;外贸进出口1.71亿美元。在“区域发展竞争”的快车道上,“赣榆号列车”正换挡调速、平稳加速。

  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转型发展之路,税务服务也实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提升之路。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十四五”时期转型和变革同在,机遇与挑战交织,连云港税务人改革创新的步伐未曾停歇,为企业创造更好税收营商环境,答卷仍在书写。(惠瑄  李继斌)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