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腾讯研究院主办的“腾讯科技向善暨数字未来大会2021”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等共同探讨科技、互联网、数字技术如何助力中国经济与社会更好发展。

王一鸣指出,目前,数字技术在我国不同产业界的应用差异较大,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较快,而制造业的数字化程度较慢。发挥数字化转型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引领作用,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他建议,通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进程、培育数字化场景、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等举措,进一步促进数字化转型。他认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也将启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朱民表示,这次疫情让大家看到了无接触经济的发展潜力,数字化物流、在线消费和生活服务、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学习等等,都发展得如火如荼。疫情结束后,这种在线化的趋势还会继续维持,因为许多行业的业态已经彻底改变。

“与此同时,科技正在成为世界竞争新的制高点。”朱民指出,面对来势汹涌的大潮,中国的应对策略就是新基建,其核心理念是在传统的人流和物流之上,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底层技术,再形成一个数据流,打造出中国的“超级科技高速公路”,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促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中国经济能够长期稳健发展。”朱民说。

郭凯天指出,科技、互联网行业应在科技向善的初心下共同发展。科技向善首先要是敬畏,要敬畏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尤其要敬畏人类未来的发展,在科技发展的同时,关注社会的利益,行业和技术才能发展得更稳健。郭凯天指出,互联网行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得益于全国网民和全体民众的支持,也得益于政策的发展。因此,当考虑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时,应当把它放在国家和社会对数字技术未来期望的大背景之下。而在这个大背景下考虑问题,科技向善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应当成为中国社会,甚至是人类社会在迈向数字化未来过程中一条坚持不变的基本准则。

会上,腾讯研究院与IDC中国共同发布《数实共生——未来经济2021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数实共生”的理念。“数实共生”即在用户、企业、产业和国家四个层面,数字技术和工具对传统模式提供全方位的辅助与赋能,从而实现在全社会不同层级上的提升效率、改善决策与体验优化,实现数字科技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白皮书分析展望了新基建、新平台、新应用、新组织、新供给、新消费、文化科技、未来城市、数字信任和数字生态共同体等十个领域的发展脉络。

《变量:2021数字科技前沿应用趋势》报告也同时发布。报告基于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前沿技术在近期的落地应用做出了展望。报告包含14个前瞻性的趋势预测。其中,既有对AI、产业区块链、量子科技等通用技术应用的落地的展望,也有对数字科技在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垂直行业创新应用的洞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