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麻辣粉”先上 节前资金面宽松几无悬念;房贷降消费贷增 信贷投放结构料优化;“债茅”神话还能话多久?
2021-01-1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5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1月15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21年稳投资路线图浮现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央行资金投放有望祭出组合拳 “麻辣粉”先上 节前资金面宽松几无悬念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2020年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创新高 我国成全球唯一实现外贸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32万亿!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开年178只公募基金发“红包”近172亿元 6只权益类产品分红比例超20%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21年稳投资路线图浮现

  新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迎来密集开工,2021年稳投资扎实起步。业内专家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意义重大。其中,稳投资尤其是重大项目投资是关键抓手。目前来看,稳投资全年路线图已然浮现:围绕“两新一重”主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基础、补短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要闻

 

  高估值考验机构抱团 资金趋低避高 中字头“躁动”

  近日来,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中字头个股表现强势,引发市场关注。与此同时,包括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前期强势的行业相继出现大幅调整。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抱团资金趋低避高导致的,但其持续性存疑。从长期来看,具备竞争力的公司,成长性能够化解估值压力,而A股龙头的价值重估之路才刚刚开启。

  *ST金钰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新规下A股出清步伐加快

  1月14日,*ST金钰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公告》及《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成为2021年首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根据公告,*ST金钰将于2021年1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共计30个交易日。期间,公司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央行资金投放有望祭出组合拳 “麻辣粉”先上 节前资金面宽松几无悬念

  1月15日,按照惯例,2021年第一碗“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将上桌。相比最近高频低量逆回购操作释放的微妙信号,市场更期待从这次MLF操作中进一步获取春节前央行流动性调控策略的讯息。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呼声近期又起,但概率相对有限。

 

  要闻

 

  房贷降消费贷增 信贷投放结构料优化

  展望2021年银行信贷投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信贷结构料优化,信贷资源将加速流向普惠金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预计房地产贷款增速将回落。

  信用卡透支利率政策调整 消费金融竞争将加剧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发《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这是时隔4年之后,央行再次调整信用卡利率政策。

 

  【上海证券报】

 

  头版

 

  2020年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创新高 我国成全球唯一实现外贸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增长、成绩斐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要闻

 

  注册制下更加不容披露文件粗制滥造 监管部门或将对保荐机构实行“评分”模式

  记者近日获悉,由于信息披露质量不高、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已有多家保荐机构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另有两家拟IPO公司及其保荐代表人被深交所书面警示。

  “债茅”神话还能话多久?

  发行至今,英科医疗发行的英科转债完成了可转债史上最为惊人的逆袭:上涨近25倍,连续2日站上3000元,创下可转债价格新高,打上“债中茅台”光环……

 

  【证券时报】

 

  头版

 

  32万亿!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0年全年进出口情况。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要闻

 

  A股连续9个交易日破万亿 “蓝筹股泡沫论”引热议

  自开年以来连续大涨的A股,昨日启动高位盘整模式,全天弱势震荡,尾盘跌幅扩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1%,深证成指跌1.92%,创业板指跌1.31%,两市全天成交超1.1万亿元,连续第九个交易日破万亿。

 

  原材料价格承压 家电行业迎涨价潮

  春节临近,本是家电产品集中打折促销季,彩电、空调等家电却悄然涨价了。业内人士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家电业包括人力、材料等在内的各项成本都在上升。对于大家电产品来说,原材料成本占比约七成以上。钢材、铜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大涨令企业直接承压。

 

  【证券日报】

 

  头版

 

  开年178只公募基金发“红包”近172亿元 6只权益类产品分红比例超20%

  据数据显示,按权益登记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已有178只公募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71.89亿元,同比大增82%。

 

  要闻

 

  目前11家A股公司股票面值不足1元 3家公司总市值低于4亿元

  据数据,按1月14日的收盘价来看,4150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外,股票面值低于2元的有92家,其中沪市主板43家、深市主板15家、中小板32家、创业板2家;股票面值低于1元的有11家(剔除已经被交易所确定退市、目前在进行退市流程的2家公司)。

  注册制下A股IPO已有“千企申报” 创业板仅用时半年多贡献543家

  自去年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始受理首批企业以来,截至1月14日,注册制维度下的A股IPO已有“千企申报”。其中,创业板仅用时半年多,就累计受理54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编辑:魏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