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刺激措施预期下欧美股市涨跌不一
2021-01-15   记者:王婧 刘亚南 杨海若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美国将推出新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之下,市场基调回暖,欧美股市仍然维持在高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4日下跌,其中,道指跌0.22%,标普指数跌0.38%,纳斯达克指数跌0.12%。欧洲股市全线上涨。

  市场基调回暖

  在新刺激措施预期上升和经济走势消息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纽约三大股指14日均出现下跌。截至1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30991.52点,跌幅为0.2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795.54点,跌幅为0.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3112.64 点,跌幅为0.12%。

  在美国股市收市后不久,当选总统拜登公布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计划,建议的规模为1.9万亿美元。此前不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第一周新申请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上涨18.1万人,为去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的最大上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4日午间表示,美国经济依然远不及美联储的目标,在任务得以很好地完成以前,没有理由改变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些消息均凸显出美国经济需要更多刺激政策扶持。

  瑞银集团14日表示,投资者聚焦于拜登政府的刺激措施预期和企业盈利改善。虽然美国参众两院对特朗普的弹劾可能让两党就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达成共识更为困难,但预计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出台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额外刺激措施。

  中概股14日收盘大多上涨。涨幅前五位分别是数海涨49.16%;中环球船务涨23.72%;多尼斯涨23.06%;优点互动涨21.77%;SOS涨18.88%。跌幅前五位分别是祁连国际22.71%跌;敦信金融跌12.72%;大公文交所跌12.44%;彩色星球科技跌11.85%;苏轩堂跌9.59%。

  欧洲股市普涨

  欧洲三大股指15日全线上涨。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日报收于6801.9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6.44点,涨幅为0.8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81.1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47点,涨幅为0.3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988.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8.99点,涨幅为0.35%。

  分析指出,投资者对拜登将公布刺激政策的预期使市场基调更加积极,投资者希望拜登采取迅速和实质性的行动,以确保新的政策在疫苗的帮助下振兴经济发展。  

  美元指数上涨

  由于鲍威尔就货币政策做出鸽派表态,美元指数14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13%至90.2400。1欧元兑换1.215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54美元;1英镑兑换1.368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630美元;1美元兑换103.7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3.88日元。

  由于市场期待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公布额外刺激措施方案和美元指数走弱,国际油价14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6美元,收于每桶53.57美元,涨幅为1.25%。2021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0.36美元,收于每桶56.43美元,涨幅为0.64%。

  有分析指出,虽然预计油价在短期可能出现调整,但油价上涨趋势是坚实的。近期油价的目标价格是每桶55美元,并可能出现盘整。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5美元,收于每盎司1851.4美元,跌幅为0.19%;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收于每盎司25.802美元,涨幅为0.9%;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15.7美元,收于每盎司1126.4美元,涨幅为1.41%。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是当天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